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基法修正初審通過 保障飛魚季文化傳統

每年二月中旬過後,蘭嶼進入飛魚季,不時可見有鄉民在海邊曬飛魚乾。(蘭嶼鄉民提供)

每年二月中旬過後,蘭嶼進入飛魚季,不時可見有鄉民在海邊曬飛魚乾。(蘭嶼鄉民提供)

2017/11/24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維護原住民海洋文化祭儀,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日初審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新增原住民得在原民會公告的海域,依傳統文化、祭儀需要,從事非營利行為的獵捕野生動物行為。

鑑於以海洋文化為主的蘭嶼達悟族,過去在飛魚季期間,屢遭海巡署驅離或取締,修法增訂原住民得在原住民族地區及經主管機關公告之海域,依法從事獵捕野生動物、採集野生植物及菌類、採取礦物土石、利用水資源的非營利行為。

立委鄭天財指出,當年制訂「原住民族基本法」,未考量到以海洋文化為主的阿美族、達悟族,保障範圍僅限於原鄉行政區,新案納入部落傳統生活海域,未來阿美族舉行海祭、達悟族飛魚季的漁撈文化,將可獲保障。

此外,為保障原住民族環境正義,立委陳瑩也提案修正原基法第卅一條,規定「政府不得在原住民族地區內,存放有害事業廢棄物、放射性廢棄物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之有害物質」,欲藉修法解決蘭嶼核廢料問題。

但原能會對此持反對意見指出,現行條文已規定,政府不得違反原住民族意願,在原住民族地區內存放有害物質,建議維持不修正;台電公司處長張學植也建議,留一點空間讓原住民有選擇的自主權。

立委姚文智也質疑,如果立法讓原住民族地區不能存放有害物質,是否台北市也可修法比照?最後主席裁示,保留爭議條文送黨團協商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