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廟街生活編創舞 鄭宗龍2020年接班

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雲門2提供)

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雲門2提供)

2017/11/23 06:0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將於二○二○年接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的鄭宗龍,是中生代傑出編舞家,他出生於台北萬華,頗為曲折的成長背景,使他的舞作充滿台灣庶民的生猛活力。

現年四十一歲的鄭宗龍,幼年跟著家人四處擺攤,龍山寺附近廟街成長的童年,觀察到當地市井小民的生活百態與宗教信仰,從中汲取的創作靈感,成為他獨樹一幟的作品風格。

熱愛跳舞的他自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二○○二年開始創作,二○○六年應羅曼菲邀請,為雲門2編創《莊嚴的笑話》,其後擔任雲門2駐團編舞家、助理藝術總監,陸續為舞團編新作,二○一四年接下雲門2藝術總監一職。

去年國家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委託鄭宗龍創作《十三聲》,他把萬華街頭的生活百態轉化為絢爛的當代浮世繪,造成一票難求的熱潮。今年該舞作首次挑戰雲門戶外公演萬人舞台,並排定二○一八年於亞洲多個城市巡迴演出。

鄭宗龍曾以作品《在路上》獲二○一一年西班牙MASDANZA編舞大賽首獎,羅馬編舞大賽「最佳團隊」,並獲得台新藝術獎「年度表演藝術獎」。台新獎評審團評鄭宗龍融合東西方傳統,「是國際舞蹈界新鮮而獨特的聲音」。

近年創作能量大爆發的鄭宗龍,今年春天還受邀為澳洲雪梨舞蹈團編創《大明》(Full Moon),將於二○一八年隨雪梨舞蹈團至巴黎等地展開世界巡演。

鄭宗龍過去受訪時坦言,林懷民是楷模,曾經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模仿。但近年來透過一部部淘洗自身生命經驗的編創舞作之後,鄭宗龍似乎已然走出自己舞蹈生涯的獨特面貌,將來如何帶領雲門舞集扎根在地並繼續走向國際,備受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