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年級台大人 返菊島傳承「田媽媽」

29歲台大畢業生陳金汎,代表媽媽領獎。(記者林彥彤攝)

29歲台大畢業生陳金汎,代表媽媽領獎。(記者林彥彤攝)

2017/11/06 06:00

協助開創漁業生產結合觀光的新模式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廿九歲的台大畢業生陳金汎,來自澎湖養殖漁業家庭。主修工程科技與海洋工程學系的她,畢業後在全台最具規模的遊艇公司擔任工程師,但工作一陣子之後,家裡經營的「元貝漁產料理」需要幫忙,她毅然辭職回家,兩年來協助開創漁業生產結合觀光的營業方式,成功升級產業,獲選為今年度「田媽媽」評鑑績優卓越獎。

「田媽媽」是農委會十六年前輔導成立的品牌名稱,主打農村婦女利用當地食材,透過課程訓練,研發具有當地特色的料理,現今參與響應的不再僅限於女性,許多男性也相繼投入,完成訓練者可獲認證標章。

陳金汎說,家裡過去曾製作干貝醬加工食品,近年因人力不足而減少製作量。她致力於構思將家中養殖魚場與觀光做結合,剛好自己對船務很了解,就設計遊客一日漁夫活動,讓遊客自己捕撈魚、船上現煮即食。船上的餐具也捨棄免洗用品,改用陶瓷製品,要讓遊客吃得新鮮又健康。

農委會統計,今年全台計有一百卅四班,「田媽媽」品牌的年營業額高達五.八億元,昨天舉辦每二年一次的全國績優田媽媽頒獎表揚典禮,共選出拔粹獎十二班、卓越獎卅八班,本次獲獎的約佔整體營業額廿%,產值不容小覷。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致詞時表示,今年選出來的得獎者都具有一個特色,就是善用當地最獨特的食材。他並舉例苗栗公館的巧軒餐廳,就是運用當地的紅棗做創意料理,創下總營業額最高的紀錄。

林聰賢再舉例說,天氣一冷,許多農民開始栽種高麗菜和大白菜,透過「田媽媽」輔導,農民可以把部分作物拿去加工製作泡菜,若再強調生產履歷、好好包裝,就可以將一級農產品,順利升級為三級產品,增加更多收入。

夫並享受新鮮海鮮。(陳金汎提供)

夫並享受新鮮海鮮。(陳金汎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