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寶小說家鄭清文病逝 享壽85歲

有台灣「國寶級」小說家之譽的鄭清文。(資料照)

有台灣「國寶級」小說家之譽的鄭清文。(資料照)

2017/11/05 06:00

國家文藝獎得主

〔記者楊媛婷、凌美雪/綜合報導〕國家文藝獎得主、有台灣「國寶級」小說家之譽,也是綠光劇團今年非常賣座的舞台劇《清明時節》原著作者鄭清文,驚傳昨天中午因心肌梗塞過世,享壽85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深感哀痛,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清明時節」今年在台北國家戲劇院第三度巡演,9月3日鄭清文還帶妻子與女兒到場看戲。聽聞鄭清文逝世消息,吳念真十分哀痛,「太突然,好難受,他是我很尊敬的一位長輩。」

鄭清文的小說如《簸箕谷》、《玉蘭花》等都是從台灣人民的生活出發,充滿樸實誠懇味道。他的童話繪本《燕心果》等蒐羅台灣民俗童話,為孩子打開一扇觀看台灣文化的門窗,今年也曾與其他作家發起「支持調降文言文比例,強化台灣新文學教材」。

鄭清文長年好友、玉山社總編輯魏淑貞表示,接到鄭清文女兒鄭谷苑來電,指鄭清文昨到醫院接受例行復健治療,離開醫院不久,感到身體不適,鄭谷苑立刻將父親送急診,急救40分鐘後,鄭清文仍因心肌梗塞逝世。

鄭清文除了撰寫小說,也撰有多篇文學評論,試圖為台灣文學找到定位,如《小國家大文學》等,就是強調文學對國家文化形塑的重要性。

鄭清文從不耍文藝腔,文字樸質有味、情感動人,小說《三腳馬》英譯本於1999年獲得美國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小說獎,也是第一位獲得這項重要國際文學獎肯定的台灣作家。

鄭清文畢業自台大商學系,曾是華南銀行成立電腦室的首位主任,也是華南銀行成立OBU(境外金融中心)的重要推手之一,在會計數字報表中以閒暇寫作。

2天前還說 20個故事沒寫

「爸爸是個調皮的人,會用最溫馨的方式送爸爸走,希望告別式大家能一起開開心心的送爸爸最後一程。」鄭谷苑說,父親幾天前曾表示這輩子沒有什麼好後悔,一來是工作努力受到華南銀行肯定,與家人的感情也非常和樂,投身文學寫作後,更持續創作5、60年,「2天前,父親說還有20個故事沒寫」。

父親驟逝,鄭谷苑難忍悲痛。她表示,父親曾交代,他成長於新莊,火化後要把骨灰置於新莊丹鳳祖墳。等告別式結束後,她將著手整理父親手稿。鄭清文告別式將於11月25日下午1時至3時在台北第一殯儀館舉行。

被譽為台灣「國寶級」小說家,也是綠光劇團的舞台劇《清明時節》原著作者鄭清文(右),驚傳於昨天辭世,享壽85歲。(資料照)

被譽為台灣「國寶級」小說家,也是綠光劇團的舞台劇《清明時節》原著作者鄭清文(右),驚傳於昨天辭世,享壽85歲。(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