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吊照想重考 須經酒癮檢測

為有效遏止酒駕,警方積極執行酒測攔檢任務。(資料照)

為有效遏止酒駕,警方積極執行酒測攔檢任務。(資料照)

2017/11/03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酒駕零容忍!為更有效遏止酒駕,交通部積極推動修法,未來酒駕受罰者須自行負擔講習費用,不再由政府負擔,因酒駕造成傷亡或連續酒駕遭吊銷執照者,以往三年後就可再考照,也將修法要求須經醫療機構酒癮檢測及戒治,確認沒有酒癮才能再考駕照。交通部表示,希望本會期能在立院通過三讀,最快明年實施。

修法後須確認沒酒癮 才能再考

警政署統計,酒駕件數雖有下降趨勢,不過前年酒駕違規仍逾十萬七千件,且近五年酒駕違規兩次以上的人數,高達九萬多人。去年酒駕初犯者並有實際參加「酒駕違規班」講習者,有八萬一千四百六十六人,酒駕再犯班共一千一百四十六人參加,今年一至九月酒駕違規班有五萬六千人參加,酒駕再犯班則有高達兩千一百八十人,顯示酒駕累犯率不低。

初犯上講習課 去年逾8萬人

公總監理組長陳聰乾表示,目前酒駕違規班須上六小時課程,再犯班上十二小時,費用由交通部支付,一○七年度編列一千六百多萬元預算,為讓酒駕者對自己行為負責,交通部已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九十二條,目標最慢明年中,酒駕者就須自付講習費用,未來酒駕者每堂課需要自付多少費用,還在精算。

去年酒駕共奪102命 多是再犯者

酒後駕車肇事,去年共奪走一○二條人命,其中大多是再犯者。目前若是酒駕致人重傷或死亡、五年內酒駕兩次、拒絕警方酒測等,除處以高額罰鍰及講習等,都會遭吊扣駕照,但可能經三年或一段時間後就可再考照。

為確實降低酒駕再犯,交通部也修訂道交條例第六十七條,未來因酒駕而吊銷駕照者,想重考駕照時,還需經醫療機構酒癮檢測,有酒癮者須經戒治後,確認沒有酒癮後,才能再考駕照,若沒有酒癮只要通過講習。

交通部指出,此案目前已經立法院委員會初審,將進入朝野協商,若本會期可通過,預定明年中實施。

若無法重考 恐直接無照駕駛

但曾經酒駕出車禍的黃姓民眾表示,有酒癮就不能再考駕照滿不合理的,有酒癮不代表會再度酒駕,且若駕照被吊銷而無法重考,恐怕很多人因為交通需求直接無照駕駛,這個措施對防治酒駕有多少效果,讓人懷疑。

為更有效遏止酒駕,交通部將推動修法,要求未來酒駕受罰者須自付講習費用,不再由政府負擔。(資料照)

為更有效遏止酒駕,交通部將推動修法,要求未來酒駕受罰者須自付講習費用,不再由政府負擔。(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