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擬刪指示藥 感冒、腸胃藥恐須自費

健保會擬剔除928項指示藥健保給付,改由民眾自費購買,預估一年可省下17.1億元。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健保會擬剔除928項指示藥健保給付,改由民眾自費購買,預估一年可省下17.1億元。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10/27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小感冒、腸胃道問題看病後所拿的指示藥,未來恐不再有健保給付。全民健康保險會預計今天討論剔除指示藥健保給付,共九二八項藥品得由民眾自費購買,健保一年約可省下十七.一億元。

總計928項 一年約可省下17.1億元

藥品分為成藥、指示藥和處方藥,指示藥和成藥不須醫師開立處方箋即可在藥房購得,開辦全民健保後,健保局曾考量公保、勞保都有給付多款指示藥品,顧及民眾用藥連續性,原有指示藥仍繼續由健保給付。

胃腸道、代謝用藥申報最多

多年來已取消約一千五百多種指示藥給付,目前還有九二八種。根據去年藥品費用申報來看,申報總金額最多的是胃腸道及代謝用藥,一○九項藥品共給付六.五億元,其次為呼吸系統用藥,四二六項共申報了三.一億元。

以去年為例,十大常用的健保指示藥品,包括瀉藥、軟便劑、消脹氣藥、止痛退燒藥,還有中老年人常用的葡萄糖胺、銀杏萃取物和人工淚液等。

從二○一二年到去年間,每年指示用藥的給付申報約在十六.八億元到十七.八億元之間。健保署專委黃兆杰說,許多給付項目都已經取消,例如因藥證過期或是藥廠自動退出等。

健保會:給付指示藥違法

健保會委員、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提出取消給付的提案,他表示,健保法明白規定不給付指示藥,健保署不該繼續違法給付,要趕快讓藥品給付回歸正常法令規範。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指示藥問題牽涉醫療和藥師專業,一般輕症患者到藥局即可購買指示藥,聽從藥師指示和藥品仿單建議的使用方式即可,不用還得到醫院掛號、看病。黃兆杰說,最後決定權仍交由健保會各委員們討論後決定。

卅一歲的游小姐說,如果只是小感冒,她會直接去藥房買藥吃,還能省下掛號看診的時間,健保有沒有給付一盒一兩百元的藥,相差不多。五十八歲的嚴太太說,如果這樣,平時就要多注意身體健康,儘量別生病,以免得多付錢買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