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捕蜂抓蛇歸農政 賴清德:不盡周延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面對質詢,認為捕蜂捉蛇應歸消防單位處理。(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面對質詢,認為捕蜂捉蛇應歸消防單位處理。(記者廖振輝攝)

2017/10/21 06:00

可與銓敘部協調 業務回歸消防單位

〔記者彭琬馨、陳薏云、林彥彤/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拍板定案,將消防單位承接的捕蜂抓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備詢時卻指出,此決定「不盡周延」,捕蜂抓蛇不能算是農業局工作,農政單位也沒有多餘人力承接業務,未來將與銓敘部協調,讓捕蜂抓蛇業務回歸消防單位。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捕蜂抓蛇業務對消防員來說不是做功德,消防員也並未接受相關培訓工作,1年卻需接收10萬件業務,過去10年至少造成20件傷亡。徐永明說,因銓敘部認定捕蜂抓蛇非消防單位業務,若消防員在捕蜂抓蛇過程中發生意外,無法被認定為因公殉職。

工作出意外 無法認定為因公殉職

賴清德答詢時表示,他認為這個工作不能算是農業局工作,請消防單位做是因為此業務與災難有關,「不能因為蜂是動物、蛇是動物,就屬於農業局來管」。賴清德說,過去擔任地方首長,為配合中央政策,補救措施是農業局編列補助金,提供給消防局當獎勵金。但農政單位沒有人力處理這類業務,最後變成外包,反而無法及時解決民眾需求。

預算已編逾億元 農政接手12縣市

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明,捕蜂抓蛇業務自今年起,由農政單位主政,行政院有核列1億3千萬元、3年3億9千萬元專案經費,至8月20日止,農政單位已接手12個縣市。

但楊宏志表示,農政單位接手後,發現很多問題,首先因人力不足而需外包執行,農政單位平均僅有50人以下的人力,消防單位則有高達1萬3千多的人力,兩者人力相差甚大。

消防署昨仍堅持力挺基層消防員的一貫立場,強調並非要農政單位以現有人力扛下,而是由中央編列預算,將捕蜂抓蛇業務外包給具有專長的人,農政單位只需負責主導、監督。

消防署指出,許多捕蜂抓蛇案件並不緊急,且大多時候會特地利用晚間去拆除蜂窩,但若是蜂窩或蛇類已對人類有立即危害,消防隊就會協助出勤救護。

對於銓敘部是否應重新定義「因公殉職」?消防署表示,「署方一直以來都是以『因公殉職』送件,但判定的單位是銓敘部,希望能有更明確的標準,讓基層獲得保障。」銓敘部則低調回應,業務調整與否,有待行政院內部討論。

苗栗縣捕蜂捉蛇,仍為消防局協助處理。(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捕蜂捉蛇,仍為消防局協助處理。(記者彭健禮攝)

桃園市府農業局接獲通報後,通知捕蜂捉蛇工作大隊,派遣執勤人員出勤處理 。(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府農業局接獲通報後,通知捕蜂捉蛇工作大隊,派遣執勤人員出勤處理 。(桃園市府提供)

消防員曾到行政院大門口前抗議,要求明年起拒絕捕蜂抓蛇。(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消防員曾到行政院大門口前抗議,要求明年起拒絕捕蜂抓蛇。(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