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蛋風暴//食藥署考慮 擴大抽驗餐飲散蛋

食藥署也會考慮擴大蛋品稽查,將餐飲業者使用的散蛋納入抽驗,確保品質,圖為市售散裝蛋。(資料照)

食藥署也會考慮擴大蛋品稽查,將餐飲業者使用的散蛋納入抽驗,確保品質,圖為市售散裝蛋。(資料照)

2017/08/27 06:00

〔記者林惠琴、吳欣恬、張安蕎、蔡亞樺/台北報導〕國產雞蛋檢出芬普尼,風暴擴及全台7縣市、44個蛋場,但對照掌握國人食安的衛福部食藥署18日公佈在賣場抽樣蛋品卻未檢出,凸顯食安調查不僅有跨部會的空窗漏洞,餐飲店所用散蛋也成了調查漏網之魚。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除了農委會從上游把關外,未來該署也會考慮擴大蛋品稽查,將餐飲業者使用的散蛋納入抽驗,確保品質。

因應歐洲、香港陸續出現農藥毒雞蛋,食藥署8月18日宣布啟動抽驗專案,抽查10件來自農會、超市等通路銷售的蛋品,均未檢出芬普尼。不過,8月21日,農委會卻發現國產雞蛋疑似殘留芬普尼,緊急啟動全台蛋雞場抽驗,儼然打臉食藥署。

為何農委會檢驗雞蛋上游發現問題蛋,食藥署抽檢卻未發現?檢視此次驗出芬普尼蛋場的下游,多銷往早餐店、自助餐店、烘焙業或其他餐飲業者,以及市場、攤商、雜貨店做為散蛋出售,但食藥署檢驗以賣場通路盒裝蛋為主,忽略餐飲通路食材的安全性也是歸該署把關而成漏洞。

據了解,全國蛋雞每天約生產2000萬顆雞蛋,其中,三分之二是商用散裝蛋,零售盒裝蛋僅占約三分之一。

吳秀梅指出,當時只抽驗賣場通路的蛋品,主要是認知芬普尼為國內雞隻禁藥,未料到會有雞農違規使用情形。未來考慮擴大蛋品查核,將早餐店等餐飲業者使用的散蛋也納入抽驗,但也坦言無法做到每家都驗,能不能揪出問題食材,仍涉及抽檢的機率,有其限制。

農委會︰未來會輔導管理加嚴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陪同行政院長林全出席「烏來Lokah台車再現」試營運活動,他受訪表示,芬普尼做為環境用藥,畜牧場不應該在雞還在養雞場籠子裡面的時候去噴,應該是清場的時候才去做防治,且由合格噴藥業者才能去施用,這次事件看來就是有貪小便宜的養雞業者自己買了、自己去調了就噴了,這部分未來會輔導管理加嚴;對環境風險可能項目,也會納入抽驗品項。

林全表示,跟上次的戴奧辛蛋相比,農委會、衛福部的速度和說明等各方面都有進步,相信經過這些教訓後,台灣的食安會愈做愈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