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文言文比例高 課業沉重

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林淇瀁(詩人向陽)。(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林淇瀁(詩人向陽)。(記者吳柏軒攝)

2017/08/2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不做意識形態爭論!看見台灣學生語文閱讀能力落後,台灣文學學會昨日大聲疾呼,籲台灣的語文教育大幅調整強化,國語文課綱修訂與選文別再淪文白爭辯,學者更期盼,國文課本可廣納台灣文學等在地內容,才能親近學生,並由下而上脫胎換骨,與世界接軌。

盼課綱納台灣文學

台文學會理事長林淇瀁(詩人向陽)指出,台生在國際PISA測驗中,閱讀表現僅列全球廿三名,分析恐與過往國文教育高比例的文言文體有關,憂文言課業對學生沉重,也恐與課綱要啟發生命潛能、促進生涯發展等不符,學生如何學會寫自傳、求職信,有能力完整寫好一篇臉書文章,才是國文教育核心。

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退休教授陳萬益說,如今十二年國教的國語領綱審查,淪入「文言」、「白話」的比例之爭,已經失焦,重點是國文教育長期僵化,教科書、大考扼殺孩子,所謂課文乃至選文,有許多考量,並非經典、文學史代表作就是學生必讀。

台文學會副理事長、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長黃美娥也說,雖教育推「一綱多本」,但出版社選擇文章仍舊全部納入,課綱想要的彈性多元消失,而在台灣相關文言、白話等學術爭論,每隔一段時間就發作一次,但更期待課本跟隨時代變動而變革,畢竟國文課本第一頁已不再寫著「保留中華文化」;台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建議,未來國文課應該要多採納「台灣」題材,而中國題材也絕不排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