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廣設公幼 不如增幼兒津貼

六都加新竹縣市及彰化縣等地,公共化幼兒園比例不到四成。(資料照)

六都加新竹縣市及彰化縣等地,公共化幼兒園比例不到四成。(資料照)

2017/07/13 06:00

〔記者蔡亞樺、洪美秀、黃美珠、洪定宏/綜合報導〕每年五月公幼開放登記入學,但往往三、四月起,許多心急如焚的爸爸、媽媽,就開始在網路社群上分享討教「抽公幼」撇步。

北市府致力推動公共化幼兒園,期盼六年內能達成公、私幼七比三,但北市公幼仍然一位難求。育有兩子的李太太說,已經有一個孩子讀私幼,每月學費要兩萬元,負擔太大,另一個三歲孩子今年參加抽籤,但沒中,公幼名額實在太少。

平價托育家長權益促進會召集人蔡宜珊說,去年台北市約有兩萬五千名二到五歲學齡前幼兒登記就讀公立幼兒園,但公幼只釋出八千個名額,也就是說,高達七成想讓孩子讀公幼的家庭,被迫將孩子送往私幼或自己照顧。

新竹市公、私幼兒園的比例約三比七,位居全國倒數縣市。有家長表示,多數公幼和非營利幼兒園以低收入戶或特殊境遇的幼童為招生對象,一般幼童抽籤機會渺茫。雙薪家庭可能還是會選擇私幼,因為公幼沒有才藝班,較早下課,多數家長無法配合。

高雄黃姓家長表示,大兒子目前讀私幼小班,每月月費約六千元、一學期註冊費一萬三千元,平均一年要支出約十萬元在幼兒教育。廣設非營利幼兒園雖然可以稍解家長負擔,但在公幼設立不足、非營利幼兒園又無法即時銜接的情況下,對家長助益不大。

李太太表示,乾脆直接增加幼兒津貼,比較實在且快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