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佳龍出馬請不動 百年七媽少一媽/鹿港天后宮:從頭到尾沒接到「聖帖」

台中市長林佳龍為促成七媽會,今年四月親赴天后宮參香拜會。(圖:民政局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為促成七媽會,今年四月親赴天后宮參香拜會。(圖:民政局提供)

2017/07/05 06:00

〔記者蘇孟娟、劉曉欣/綜合報導〕百年前台中曾有「七媽會」盛況,台中市今年復刻百年盛會,惜因鹿港天后宮不參加,只有「六媽」在本月十三日將再現歷史,但台中市結合十三宮廟參與的眾神護台中文化嘉年華擴大成「百年媽祖會」,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向民眾喊話,盛會百年才有一次,「沒來會後悔一百年」,錯過要等下個世紀,盼民眾共襄盛舉。

一九一七年台中火車站及第二市場落成啟用,當年包括台中萬春宮、旱溪樂成宮、北港朝天宮、梧棲朝元宮、新港奉天宮及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等七座媽祖宮廟,曾於當年國曆六月七日至七月十六日聯合駐駕台中四十天;今年逢七媽會百年歷史,台中市府原積極復刻七媽會,因鹿港天后宮決定不參與,最後僅「六媽」重現歷史盛況。

台中市府多次赴天后宮拜會

民政局指出,為重現百年七媽會,承辦的台中萬春宮去年多次聯繫並發文鹿港天后宮邀約參加百年會,天后宮去年六月就曾回函萬春宮聯繫雙方討論時間;萬春宮去年八月也依宗教禮儀送「聖帖」邀請天后宮,天后宮在去年十一月回函表示不克參加。

台中市府不放棄,民政局科長去年十二月赴天后宮拜會,今年三月、四月民政局長蔡世寅兩度赴天后宮拜會,四月廿九日市長林佳龍也親自拜會。蔡世寅說,當天市長提到他的母親也是鹿港人,童年時常到天后宮遊玩,與天后宮的淵源非常深,盛情力邀,但天后宮仍婉拒,確定七媽會未能成局。

對此,彰化鹿港天后宮主委張偉東表示,鹿港天后宮很願意促成此事,也很願意參加,但鹿港天后宮媽祖要參加活動,都要提早一年半載來準備,只是從頭到尾都沒有接受正式邀請。

天后宮:參加活動要提早一年準備

張偉東說,去年六月回函是因萬春宮原定來訪時間剛好適逢該宮代表就職,請對方改期;至於萬春宮說曾送「聖帖」邀請天后宮,這百分之百沒有。因去年十一月經委員監事聯席會決議不會參加該活動,所以後來台中市府相關人員分批到訪,最後仍尊重開會決議。

百年媽祖會重頭戲「媽祖遶境祈安盛會」,萬春宮等六座媽祖宮廟於本月十三到十六日駐駕台中,十五日聯合遶境市區。當年外地宮廟均是搭火車到台中參與,彰化南瑤宮總幹事陳錫明說,因百年盛會難能可貴,決定復刻百年前模式,將號召三、四百名信徒搭火車護送媽祖到台中烏日,再循百年前的路線徒步進台中市區共襄盛舉。

鹿港天后宮所供奉的湄洲媽祖。
(取自鹿港天后宮志)

鹿港天后宮所供奉的湄洲媽祖。 (取自鹿港天后宮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