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名小站崛起交大 被指私用公器

2007/01/09 06:00

交大和無名小站 雙雙否認指控

〔記者黃忠榮、謝文華、袁世忠、洪美秀/綜合報導〕無名小站網站以七億元賣給雅虎,創造另一則網路致富傳奇,民進黨立委湯火聖(見上圖中,記者宋志雄攝)昨天質疑,無名小站一開始是交大學生使用交大的學術寬頻網路,成名後接受刊登廣告、從事營利行為,涉及公器私用。不過,交大和無名小站都否認相關指控。

專家質疑 一千萬技轉金太廉價

無名小站創立於一九九九年,由交大資工所簡志宇、吳緯凱、林弘全、邱建熹與交大資工系潘韋丞、陳軒昀六名學生在學校內架設成立,一開始僅是BBS的功能,後來加上網路相簿、部落格,並開放校外人士使用。由於使用學術網路遭到質疑,加上網站流量太大,最後在企業的投資下,二○○五年三月脫離學術網路,成立無名小站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是台灣最大的提供部落格服務的網站,會員超過三百九十二萬人。

湯火聖說,交大發現無名小站有營利行為後,以一千萬元讓出無名小站,無名小站開設公司時,卻帶走當初利用免費網路建立的兩百八十萬筆資料庫,創辦人簡志宇也繼續利用交大網路從事無名小站業務。

無名澄清 當初依學校規定辦理

魔戒翻譯者、同時也是教育部教育資源網路管理委員會委員的朱學恆也說,無名技術轉移費一千萬元非常不合理,因為無名還在交大時,佔掉的學術網路資源,就絕對不止一千萬。

交大研發長林一平澄清,無名小站並未使用學術網路營利,反而協助學校招生,至於一千萬的技轉金,是以技術鑑價與市場價值計價,金額算是相當高的,出資的大金主也實踐承諾設立「無名小站」獎學金,校方也還會爭取更多的回饋金。

交大研發長林一平也表示,絕沒有出賣使用者資料的情形。

無名小站董事長林弘全說,當年在交大成立無名小站,主要是提供同學交誼之用,成立公司時,也完全依照學校規定辦理,完全合法。

教育部電子計算中心數位平台組組長李長樹表示,學校學術網路只提供教學及研究用途,不能有營利行為,如果學生違反上述規定,將被禁止使用網路,同時要由學校依校規處分。


白金會員認股糾紛 無名:努力溝通

〔記者袁世忠、田瑞華/綜合報導〕雅虎宣布併購無名小站,外界推估購股金額約七億元,合併案也牽扯出無名小站之前承諾VIP白金會員在增資時可以優先認股,但最後因為「合併非增資」不能優先認股,造成不少會員反彈。

無名小站除免費的一般會員,還有繳費的VIP會員,提供更大的空間、背景音樂與頁面沒有廣告的服務。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表示,無名小站白金會員如果依約可享優先認股權,後來沒有經白金會員個人同意,業者即變更契約內容,取消優先認股權,已涉違約。

消保會說,無名小站現已遭雅虎合併,後續責任應由主管機關NCC了解。

無名小站董事長林弘全說,當初承諾白金卡VIP會員繳錢享受服務,還可享有未來增資優先認股權,卻因公司營運狀況良好,加上與雅虎合併,短期不會出現現金增資的需求,並不是要排除會員,「關於這點,無名會盡最大努力進行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