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藥房原地重建 明年6月入住

苗栗縣竹南大埔案定案,確定將與屋主和解並原地重建。(記者許展溢攝)

苗栗縣竹南大埔案定案,確定將與屋主和解並原地重建。(記者許展溢攝)

2017/05/17 06:00

〔記者鄭鴻達、鍾麗華、許展溢/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林全都曾承諾要把大埔張藥房「蓋回來」。內政部長葉俊榮昨天表示,已與地主黃福記、朱樹等達成換、購地協議,並簽訂和解書草本,張藥房部分將原地歸還、重建,約二百萬元的重建與賠償費用,則由苗栗縣政府及內政部共同承擔,估計最快明年六月可完工入住。

苗栗縣政府在前縣長劉政鴻主政期間,於二○○九年辦理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開發案(又稱大埔開發案),發生強拆張藥房等衝突,張藥房主人張森文不久後意外身亡,引發各方關注及抨擊,後續的爭議處理也讓接任的縣長徐耀昌相當頭疼。

內政部長葉俊榮、營建署長許文龍、大埔案當事人朱樹家人、黃福記家人、張森文遺孀彭秀春、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政大教授徐世榮、民間團體代表林子凌等人,昨於內政部會議室就土地歸還、重建程序達成協議,並簽訂和解書草本。葉俊榮表示,這代表著經歷諸多困難後,終將土地及人的尊嚴找回來。

黃福記、朱樹達成換、購地協議

葉俊榮說明,恢復土地正義,該走法律程序的還是要走。當事人將撤回對縣府的訴訟,經內政部、苗縣府二級二審後,盡快歸還土地並著手原地重建;苗栗縣法定程序需時三、四個月,內政部約一、兩個月。在都市計畫道路用地變更回私有地後,黃福記、朱樹家會以土地調整方式處理,張藥房以原地重建為原則,估計可蓋到三層樓高。

對於大埔張藥房趕在五二○總統就職週年前宣布「蓋回來」,做為執政週年實踐公平正義的政績,總統府表示欣慰。

張藥房屋主張森文遺孀彭秀春昨晚受訪說,過去資料送到內政部都委會,總被以各種理由退回,「期待這麼久了,心裡始終煎熬、難受,只要屋子沒蓋好出現在眼前,心中的憂慮仍放不下」。黃福記家人也指,已被騙了很多次,真正完成前,還是會懷疑。

苗栗縣府秘書長陳斌山表示,在苗縣府能力範圍內的,都一定配合,比如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將道路用地變更為住宅用地等,「該負責的都會負責」,重建費用則還要與內政部商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