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工日領兩千元 仍一工難求

農委會農業師傅,穿著制服下田展現專業。(記者蔡清華攝)

農委會農業師傅,穿著制服下田展現專業。(記者蔡清華攝)

2017/05/02 06:00

〔記者蔡清華、林彥彤、吳柏緯/綜合報導〕南部正值芭樂、鳳梨、蓮霧等採收旺季,各地缺工嚴重,每日兩千元高薪仍一工難求,農委會「農業師傅」需工表已排到五月底。

農業師傅 需工表已排到月底

為紓解季節缺工現象,今年三月間農委會訓練一批「出師」的農業專業技術師傅,協助農民採收鳳梨、遮蔭覆蓋及採後分級包裝、蓮霧套袋採收、芒果套袋及整枝、網室設施搭設等,四月正式上工後,需工表已經排到五月底,各地農會搶破頭。

季節性缺工 約每月九萬多人

農委會輔導處去年底初步盤點顯示,全國全年缺工的農業人力為一萬一千多人,季節性缺工則約每月九萬多人。

高雄市從事芭樂栽種運銷的新一代型農張厚深說,農業缺工的問題真的很棘手,勞動部所推出的「農事服務團」企圖把失業勞工轉介到農事服務,但願意加入的人也不是很多,且多缺乏農業熱忱。

目前各種產季水果陸續採收,一般的農工日薪約一千三百元至二千元不等,近來因請不到工人,加班到半夜十一、十二點是常有的事,有時高薪還不見得能請到人。

高市五月底人力需求最大的玉荷包產季,除了農委會訓練的「農業師傅」,另將透過大專院校媒合學生初階人力,協助分級包裝及採收,包括義守大學、第一科大等校學生都頗有意願。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周若男表示,農委會除已訓練三個團共九十位年輕人成立農業技術團外,勞動部也有以就業安定基金補助失業勞工從事農事服務,不過由於勞動條件不佳,願意投入者不多,因此農委會增加獎勵金、創業基金與交通補助等。

周若男說,也擴大讓全台六個外役監共五十六名受刑人投入農事工作,農委會也正研擬規劃假日農夫團,希望可以再開放一些公司行號、都會居民等,利用假日去做非技術性採收、摘果等工作。

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龔桂蘭表示,截至今年四月中,有三三八名勞工透過農事服務團進入農村提供協助,正研議第二期擴大辦理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