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輪車上街跑 無照罰300元

養樂多媽媽騎三輪自行車賣養樂多,原來都是違法。(記者黃邦平攝)

養樂多媽媽騎三輪自行車賣養樂多,原來都是違法。(記者黃邦平攝)

2017/04/16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騎三輪車上路,不管是載人或載貨,都要有證照,否則可以被罰三百元!路上常見以三輪車賣養樂多、外送咖啡、賣冰淇淋,甚至做資源回收,多數都已經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新北市張姓市民說,他前陣子詢問市政府如何申請三輪車證照,卻被告知根本沒有相關規範,大吃一驚,不明白為何有法律規定、有罰則,政府卻不讓守法民眾合法上路。

修法十年來 不曾開罰過

根據道交條例第六十九條,「三輪以上慢車」未向地方政府登記、領證就上路行駛,將處罰車主三百元罰鍰,並禁止其通行。登記、發照、指定規格與行駛路段、時間及其他管理事項,都由地方政府訂定。

不過,這項規定從民國九十六年修正至今,連監理所、警政署都沒聽過有開罰紀錄。

交通部表示,三輪車大多是拼裝車輛,使用範圍通常都很小且集中,不會有跨縣市、跨區域的問題,所以法令才會授權給地方管理,如果地方政府沒訂定相關規定,就代表當地三輪以上慢車上路都違法。

規定三輪車需要證照才能上路,最終目標是希望所有行駛在路上的運具都能管理,萬一違規肇事,能循線找到違規車輛、車主,未來自行車是否也要證照才能上路,將會通盤考量。

除路上常見的資源回收、賣養樂多等三輪慢車,現在有些風景區也用三輪車來發展觀光,像是宜蘭梅花湖、新竹南寮漁港、高雄旗津等地,都有三輪以上自行車讓旅客漫遊景區。交通部表示,梅花湖不屬於道路範圍,就不受規範。目前全國僅高雄市已經訂定特定地區營業用三輪以上慢車管理辦法,三月九日已經報交通部備查,用來管理旗津地區的三輪慢車。

未危害交通 勸導不開罰

目前對三輪慢車是採取非常低度的管理,一般路上的資源回收車等三輪慢車,雖然違法,但罰鍰額度低,裁罰細則中也規定,如未嚴重危害交通安全、秩序且情節輕微,可以只勸導、不開罰。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這條法規的確應該好好檢討,不能中央訂法規、地方說不能執行。他認為,三輪以上慢車是否可行駛一般道路,或是應該限制行駛區域,可以有規範,重點是規範後執法單位要能配合,否則誰會遵守規定?

北市雖已禁止行駛三輪車,但西門町逛街民眾對騎著三輪車宣傳電話交友的景象都不陌生。(記者鄭瑋奇攝)

北市雖已禁止行駛三輪車,但西門町逛街民眾對騎著三輪車宣傳電話交友的景象都不陌生。(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