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搭配專用硬質床墊 嬰趴睡芬蘭嬰兒床悶死

芬蘭嬰兒床。(記者王冠仁攝)

芬蘭嬰兒床。(記者王冠仁攝)

2017/04/12 06:00

〔記者陳慰慈、王冠仁、鄭景議/綜合報導〕新北市一名蔡姓新手爸爸,為訓練孩子獨立自主,將出生一個多月的兒子放在嬰兒房的芬蘭嬰兒床(又稱芬蘭嬰兒箱)內睡覺,不料隔天餵奶時發現兒子失去呼吸心跳死亡。新北地檢署調查發現,芬蘭嬰兒床應搭配專用硬質床墊,蔡男使用軟被當床墊,疏失闖禍,但考量他失去愛子悲痛萬分,昨依職權處分不起訴。

蔡男在凌晨餵完奶後,將兒子放進芬蘭嬰兒床,等兒子熟睡後回房睡覺,隔天清晨進嬰兒房準備再次餵奶,驚見兒子呈俯趴姿勢一動也不動,送醫不治。他出庭時難過地說,讀了「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認為要放任孩子哭泣,不要馬上抱哄,孩子哭到後來會自己睡覺,學會獨立自主,才讓男嬰獨睡。

新手爸爸懊悔 檢不起訴

檢方指出,芬蘭嬰兒床優點是寶寶不會滾下床,紙箱床移動方便,不易驚醒寶寶,不過須搭配專用硬質床墊,蔡男未買專用床墊,使用毛巾材質軟被當床墊,致男嬰趴睡時全臉被悶住窒息死亡。檢察官認為蔡男經歷此事後,應對照顧小孩有所注意及警惕,因此不起訴。

「媽媽餵」門市店員說,芬蘭嬰兒床關鍵就在床墊材質;專用床墊有極佳吸水性與透氣度,可避免嬰兒睡眠時窒息。一般坊間販售床墊材質不一,且若在床墊鋪毛巾,嬰兒翻身時可能拉扯毛巾,易摀住口鼻致生意外。

芬蘭嬰兒床源自一九三八年的芬蘭,當時許多勞工養不活孩子,新生兒夭折率高,政府便發送放滿各式嬰兒用品的紙箱,許多貧窮家庭為得到嬰兒用品領取紙箱,並讓小嬰兒睡在紙箱裡,避免跟爸媽同床的危險,一舉改善嬰兒死亡率。英國凱特王妃生下第一胎時,芬蘭政府送給她「芬蘭嬰兒床」為禮,致使產品知名度大增。

業者說,芬蘭嬰兒床以紙為主要製材,外箱售價約莫三百元上下,專用床墊售價約莫一千八百多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