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昨熱到用電量飆破表 今降溫有雷雨

好渴!南化水庫水位持續探底,溢洪口堰體下的泥層裸露,嚴重乾裂。(記者吳俊鋒攝)

好渴!南化水庫水位持續探底,溢洪口堰體下的泥層裸露,嚴重乾裂。(記者吳俊鋒攝)

2017/04/11 06:00

昨台北站35.5度最高溫

〔記者蕭玗欣、林筑涵、吳俊鋒/綜合報導〕春天腳步尚未離開,全台卻熱得像烤爐一樣,昨天全台有十五個測站破今年高溫紀錄,最高溫是台北站卅五.五度、創下該站四月第三高溫紀錄;用電量也隨之創今年新高,電力系統亮出近三個月來第二顆供電警戒的「橘燈」燈號。要注意的是,今日起受鋒面影響,全台各地會有陣雨或雷雨,北台氣溫可能驟降十度左右。

破紀錄的十五個測站是:基隆、淡水、台北、板橋、新屋、新竹、梧棲、台中、嘉義、台南、永康、宜蘭、花蓮、成功和大武。氣象局解釋,台灣昨天位處鋒面來臨前的暖區,加上西南風的暖空氣沉降作用影響,導致全台溫度飆升。

用電量也隨高溫爆表。昨日用電尖峰出現在下午三點五十分,用電量約三○二四萬瓩,是今年首度飆破三千萬瓩,更比原預估值高出一百萬瓩,落差超過一部核二廠機組九十八萬瓩發電量,備轉容量率為三.五六%為今年最低,電力系統亮出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燈號。

這波雨勢到週五才減緩

入夜之後,天空開始出現烏雲。氣象局表示,今起受鋒面影響,全台各地會有陣雨或雷雨,加上東北季風增強,北台灣天氣偏涼,約廿至廿六度,中南部則維持在廿二至卅二度;週四、週五,鋒面逐漸遠離,預估這波雨勢要到週五才會減緩。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目前觀察菲律賓東方開始有些擾動,有機會發展為對流雲系,未來幾天有發展成為低壓的趨勢,時序也開始進入會有颱風發展的季節。氣象局則表示,過去雖曾在四月出現颱風,但機率不高。

四月五日已啟動第一階段限水的台南、嘉義地區,則寄望這波鋒面可以帶來明顯降雨。目前以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跌破了三千萬立方米,蓄水率僅剩卅一.一一%。因水位不斷下探,原本被淹沒的湖中小島浮現,溢洪口的堰體也完全露出。曾文水庫蓄水率更只有廿二.八九%,水情也很吃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