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公住院400天 瓊瑤嘆殘忍的最終路

作家瓊瑤和結縭近40年的老公平鑫濤一向感情很好。(資料照)

作家瓊瑤和結縭近40年的老公平鑫濤一向感情很好。(資料照)

2017/04/07 06:00

為臥床老人請命 高齡患者沒一個會笑

〔記者吳志偉/台北報導〕「高齡患者沒有一個會笑了!」將滿七十九歲的知名作家瓊瑤五日在臉書上貼文為「臥床老人」請命,認為他們「雖然失智、中風,或是因其他重症而無行為能力,卻也無法表達了…。但他們的軀殼依舊會讓他們痛苦。」「多麼殘忍的最終一段路!」

她希望每個六十五歲以上的朋友,都能被她喚醒,留下「拒絕當臥床老人」的遺囑,瓊瑤強調:「這比立法安樂死要容易得多」。

瓊瑤日前曾在臉書交代後事,力挺安樂死,拒絕急救、插管、葉克膜,她表示:「能夠『尊嚴死』,我已滿足。」

與夫結縭40年 不忍平鑫濤被病痛折磨

原來,本月五日,是瓊瑤結縭近四十年的老公平鑫濤住院滿四百天的日子,平鑫濤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讓她從「被保護者」轉變成「保護者」,不知如何撫平自己的疲累和傷痛,感慨「我沒有人能幫忙啊!」看遍了醫院裡的「臥床老人」,她有感而發寫下對「安寧照護」的看法。

瓊瑤提到,因為有了「病人自主權利法」,每個病人都可以選擇「自然死亡」,不需要插滿管子,痛苦難言的「活著」。自己在醫院看到的高齡患者,沒有一個會笑,也很少有人能夠走出病房。「愛到極致時,不是強留病人的軀殼,是學會『寧可把痛苦留給自己,對最愛的人放手』!」

日前交代後事 挺安樂死、盼尊嚴離開

瓊瑤無奈地說:「以前,我總認為世間最美麗的笑,是嬰兒的笑,現在才明白,嬰兒生來會笑,老人卻在逐漸失去笑的本能,他們的生活裡只有痛苦,沒有『笑』,尤其是插著管的臥床老人!」

她曾對臥床的平鑫濤說:「有個老太太出院了,她會對我笑,你,也對我笑一下好嗎?我已經一年多沒有看過你的笑容了!」沒想到老公茫然地看看她,接著就閉上眼。瓊瑤痛心地說:「我心上那個洞,又開始流血,即使我擁有老太太那個美麗的微笑,也無法取代我渴求的,鑫濤的微笑!當你活在一個沒有笑容的世界裡,你才知道笑容的珍貴!」

這三年來,面對老公時,她堅強地做到「一見你就笑!」但也曾幾度崩潰大哭後,再告訴自己:「加油!只有妳有力量支持他,只有妳可以讓他減少痛苦,妳不能倒下!用正能量來對付所有的負能量吧!」心力負荷已到臨界點的她百感交集,才寫下這篇心情告白。

知名作家瓊瑤日前在臉書交代後事,力挺安樂死!
(取自瓊瑤臉書)

知名作家瓊瑤日前在臉書交代後事,力挺安樂死! (取自瓊瑤臉書)

知名作家瓊瑤前日還貼文透露結縭近40年的老公平鑫濤已經住院400天,感嘆:多麼殘忍的最終一段路!
(取自瓊瑤臉書)

知名作家瓊瑤前日還貼文透露結縭近40年的老公平鑫濤已經住院400天,感嘆:多麼殘忍的最終一段路! (取自瓊瑤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