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島海污案 台澳合作追查不縱放

環保署水保處長葉俊宏說明綠島油污相關調查狀況。(記者陳志曲攝)

環保署水保處長葉俊宏說明綠島油污相關調查狀況。(記者陳志曲攝)

2017/04/06 06:00

首次在國外登船檢查 環保外交重大突破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為追查日前綠島油污的元凶,台灣跟澳洲首次跨國合作,登上一艘目前在澳洲靠岸的可疑船隻檢查蒐證。初步檢查結果雖無明顯非法排放廢油污水的跡象,但已採集廢油污水樣本,將送回台灣比對,結果將於一週內出爐。

採集樣本回台比對 結果一週內出爐

環保署昨天下午召開環保外交重大突破記者會,署長李應元說,這是史上首次透過跨國合作,在國外登船檢查。

環保署水保處長葉俊宏表示,據AIS(船舶自動辨識定位系統)資訊,賽普勒斯籍可疑船隻在三月九日下午曾一度消失,數天後才在新加坡、印尼出現,但因僅短暫停留外海,所以未上船蒐證,四月一日發現該船在澳洲西南部埃斯佩蘭斯港口附近停泊,經聯絡澳洲海事安全局後,環保署同仁四月四日抵達當地,在澳洲人員陪同下登船蒐證,除取得油料紀錄簿等文件,亦採集船上七處油艙共十五瓶的樣本。

葉俊宏表示,綠島污染已在三月廿四日清除完畢,清出五八八四公斤油污,清除費用約兩百萬元,將來一旦查緝到元凶,將求償海洋除污與復育費用。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這次採證來回超過一萬三千公里,去程轉機三次,回程轉機四次,宣示台灣在維護國際海洋生態的努力,以及政府追緝不法的決心。

精通海事法的輔大財經法律系教授黃裕凱表示,台灣雖非「國際防止船舶污染公約」MARPOL締約國,但澳洲政府仍願意協助我們,此次蒐證已成為跨國合作稽查油污的典範,宣示意義大於一切,未來跨國求償不會是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