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零撲殺上路滿月》 宜蘭收容所爆腸炎 撲殺72隻流浪狗

2月公立收容所超載六縣市(記者吳欣恬製表)

2月公立收容所超載六縣市(記者吳欣恬製表)

2017/03/19 06:00

〔記者吳欣恬、江志雄、蔡淑媛/綜合報導〕今年二月四日零撲殺正式上路,農委會統計二月底各地方縣市公立收容所的收容情形,其中六縣市超載、收容量超過百分之百,宜蘭縣甚至比最大收容量多收近五十%,且因所內發生傳染病,還將七十二隻狗安樂死。二月全國公立收容所的認領養率下滑近一成,入多出少,健康衛生狀況堪慮。

農委會統計,包括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桃園市、宜蘭縣和屏東縣等六縣市的公立收容所,收容犬隻都已逾最大收容量,其中宜蘭更達一四七.八八%。

六縣市收容超載

畜牧處動保科長江文全指出,零撲殺上路後,發現宜蘭縣數字異常。據了解宜蘭縣公立收容所二月份所內發生出血性腸炎,導致多隻狗染病,也有部分民眾將年老寵物犬送進所內,因健康狀況不佳而安樂死。

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今年一、二月忽冷忽熱,宜蘭縣流浪動物收容所太擁擠,爆發狗狗病毒感染,當務之急是加快認養腳步,減少收容數量,已規定被認養的流浪狗必須絕育,防疫所也定期下鄉辦理寵物結紮。

值得注意的是,二月全國各縣市公立收容所的認領養率(當月認領養隻數/當月進所隻數)自一月八十三.七九%降為七十四.五%,下滑九.二九%,其中台中市認領養隻數自一月三七三隻驟減為一一一隻為最。

假拾獲真棄養頻仍

中市動保處長林儒良指出,所內最大收容量為五百隻,二月收容約五二○隻,但其中一百五十隻送到愛心家庭、動物醫院、寵物店等做多元認養和馴養,所內僅三七○隻,在養數字落差會補登,目前每隻小狗都擁有三到六平方公尺的籠舍空間,戶外還有大運動場、草坪可運動。

林儒良說,執行零撲殺以來,仍有民眾不續養或以假拾獲真棄養方式,把自家小狗送進所內,動保處除調查規勸,並要求飼主六十天考慮期,但所內仍有不少被通報捕捉進來的小狗,希望飼主善盡飼養責任。

台中市動物之家,小狗有戶外草坪和運動場活動。(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市動物之家,小狗有戶外草坪和運動場活動。(記者蔡淑媛攝)

宜蘭收容所超收近5成,近來還發生傳染病,引起收容環境憂慮。(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收容所超收近5成,近來還發生傳染病,引起收容環境憂慮。(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