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開16小時腦溢血 司機疑過勞死

鄭志明胞弟鄭志強手舉哥哥急救時照片,呼籲政府重視勞工工時。(記者楊政郡攝)

鄭志明胞弟鄭志強手舉哥哥急救時照片,呼籲政府重視勞工工時。(記者楊政郡攝)

2017/02/25 06:00

〔記者楊政郡、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捷順客運司機鄭志明,去年十一月十二日工作十六小時之後,昏迷在駕駛座上,十四天之後過世。台中市職業大客車駕駛自救會、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與鄭志明家屬,在台中地檢署前設堂弔祭鄭志明百日。家屬下跪聲援檢方偵辦犯罪,也呼籲政府應制定「最高工時」,保障第一線勞工。

昨百日 家屬籲政府制定最高工時

鄭志明的弟弟鄭志強帶著大哥的女兒下跪,呼籲「希望我們的政府能夠好好重視職安,真的不希望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了。」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主任朱金龍回應表示,已認定鄭志明是職災死亡,但捷順沒有違反勞基法,而是鄭志明之前任職五年餘的台中客運工時有超時現象,已移交給市府勞工局。

自救會說明,去年十一月十二日凌晨,鄭志明正常打卡上班,晚間九時回到公司,當天工作十六小時,車才停入停車場門口還未熄火,就昏迷在駕駛座上,出現腦溢血、流鼻血情形,送醫後廿六日不治,得年四十七歲。

捷順認定鄭志明並非過勞死,給予一萬慰問金,出殯後以一般員工死亡給付廿萬撫卹金。不滿的家屬四處陳情,並控告捷順及台中客運有業務過失致死,以及違反勞基法長期超時工作之虞。他們提供鄭長期的上班簽到班表,要求兩公司要為長期虐待勞工付出代價。

朱金龍說,鄭志明在捷順公司只工作二、三個月,調查後未發現違反勞基法,但在台中客運有工作超時現象,某個月內有十八天超時工作達十二小時,另有一個月加班達一三九小時。中心將調查報告送給專業醫師認定,傾向是「職業促發」。勞委會今年元月認定鄭志明是職業災害,業者違反勞基法的部份已移交給勞工局。台中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會依法處分台中客運,不排除以最高卅萬額度開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