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宰延不延 林聰賢︰最後3天嚴密監控

新竹縣新埔鎮林姓業者養雞場,檢體報告初篩顯示未檢出禽流感病毒,原訂今天的撲殺行動喊卡。(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林姓業者養雞場,檢體報告初篩顯示未檢出禽流感病毒,原訂今天的撲殺行動喊卡。(記者黃美珠攝)

2017/02/22 06:00

〔記者鄭鴻達、吳欣恬、聶瑋齡/綜合報導〕因應禽流感疫情,農委會自本月十七日起實施家禽七日禁宰、禁運措施。至於禁宰、禁運是否再延長三天?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在立法院表示,將於最後這三天嚴密監控,若無新案例,就沒有延長問題,但若案例不斷增加,將會再做風險評估。

無新案例就不延 若有將做風險評估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詢問,禁宰、禁運令是否如傳說將延長三天?林聰賢表示,七天禁宰、禁運管制,是要業主主動通報,前幾天疫情升溫是因通報量多,昨起三天都在嚴密監控,如果各地沒有新的案例,疫情就算是在可控制範圍,「沒有所謂延長禁宰令管制問題,但若案例還不斷增加,再做風險評估,提高警覺」。昨天各地並未增加H5N6新案例。

針對禁宰禁運七天相關補償方案,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防檢局將以屠宰場在去年同期七天、白肉雞以外的禽種屠宰衛生檢查隻數做為基準,給予補助,要求業者不得以禁宰為由扣減員工薪資,預估一千三百萬元。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指出,養禽場的補償則以禁宰禁運令前一天、二月十六日的拍賣價為基準,和二月廿四日解除禁令後的兩週、也就是三月十日前,飼主將家禽送往屠宰場賣得的拍賣價相比,若禁宰後的拍賣價低於禁宰前的拍賣價加飼料費,將補足差額。

運輸業者的損失補償部分,畜牧處表示,目前尚未接獲業者反映,且解禁後仍需運輸,因此評估應不需補償。

至於新竹縣湖口鄉日前檢出H5N6的棄置雞屍,回溯可疑來源場,但採樣送檢後,初步未檢出病毒,將進一步進行病毒分離,同時也會再清查周邊其他禽場。

農委會︰只禁土雞、水禽 降低衝擊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強調,禁運禁宰排除白肉雞、一日齡雛禽和禽蛋是基於風險管理的原則,經過生物安全考量後才排除,不能無限上綱,如果連雞蛋都禁了,「社會會大亂」,只針對土雞、水禽,讓民生經濟衝擊面降到最小。

因應禽流感防疫獸醫師人力不足,「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培中建議,一方面徵召私人體系的獸醫師,另一方面可借調退休獸醫與防疫業務的公務人員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