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首度完全免試 15校全非都會區

全面免試入學起跑,今年9月新學年將首度有15所高中職舉辦全面免試入學招生。(記者林曉雲攝)

全面免試入學起跑,今年9月新學年將首度有15所高中職舉辦全面免試入學招生。(記者林曉雲攝)

2017/01/07 06:00

〔記者林曉雲、沈佩瑤、王捷/綜合報導〕全面免試入學起跑!今年九月將首度有十五所公立高中職舉辦完全免試入學招生。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表示,完全免試入學不採計國中會考成績,也不看在校成績,希望引導國中全面教學正常化,達到就近入學及減輕考試壓力的目的,將採漸進方式推動。

首年選擇相對單純的十五所學校單招辦理,次長林騰蛟補充,包括新北市金山高中和雙溪高中、花蓮縣光復商工和玉里高中、馬祖高中等校,都沒有競爭入學的問題。

由國中生自願報名 不採計會考成績

這十五所學校對應區內的國中校數從三校到八校,由國中生自願報名,不採計會考成績,只看志願序和多元表現。如果招生名額求過於供,則會列正取和備取。時程上,完全免試將在會考舉辦之前、五月中旬報名,但在會考之後放榜。各校簡章預計在一月十六日公告,總招生名額約一千五百多名,但各校會預留一成左右的名額給採計會考成績的一般免試入學招生,完全免試招未滿額也可留用到一般免試。

明年一○七學年則將評估推動全區高中職免試入學。林騰蛟表示,目前有可能性的縣市包括基隆、台東、馬祖(連江縣)及澎湖。至於高度競爭的就學區或縣市如台北市、台中市及明星高中,短期內不會推動完全免試。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肯定表示,完全免試招生之後,學生不必跋山涉水到其他地區念書、可就近入學,逐步推動下,明星高中光環減弱,期望最後達到全國各校均可完全免試入學。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指出,少子化讓很多高中職早就招不滿,本就可以完全免試,教育部卻把現狀當成政績在誇口;有爭議的是競爭激烈的高中職,如果不採計會考成績、不比分數,要如何做到公平入學?教育部仍未提出有效對策。

建國中學教務主任蔡哲銘及北一女校長楊世瑞都表示,採用完全免試入學的學校,通常位在相對偏遠的地區,升學人數和招生名額差不多,基北區入學競爭較為激烈,目前沒有辦法採用完全免試入學。台南女中校長鄭文儀也說,全免試應該從離島或是偏鄉著手。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則表示,要全面推動完全免試入學,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