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國中生洩升學壓力 明年20多校推完全免試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將加強督導作業,並漸進推動免試入學,106學年全國約有20多所高中試辦「完全免試」,完全不採計國中教育會考,讓孩子更多機會探索自我興趣與學習成效。(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將加強督導作業,並漸進推動免試入學,106學年全國約有20多所高中試辦「完全免試」,完全不採計國中教育會考,讓孩子更多機會探索自我興趣與學習成效。(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2016/11/20 12:5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公布問卷民調,發現國中生仍遭受升學壓力、威權管理所苦,對此,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將加強督導作業,並漸進推動免試入學,106學年全國約有20多所高中試辦「完全免試」,完全不採計國中教育會考,讓孩子更多機會探索自我興趣與學習成效。

人本調查,發現仍有不少國中生被升學壓力逼迫,還因成績而被老師排名次,或每天正常7堂課上完後,仍需留校上第8節,否則就會錯失課程新進度,還有每天早自習考試,或是髮禁、搜查書包抽屜等威權管理,違反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呼籲教育部正視。

邱乾國表示,不得公布排名已在學生成績評量準則裡明訂,第8節課也須依照學生意願才能實施,且老師若在第8節上課程新進度,也違反教學正常化,只要查到,校長考績不能列甲等,也會影響地方教育補助款,相關規範都在,只是需再加強督導作為。

另,有關升學壓力,邱乾國說,國小無壓力所以較多元適性發展,國中升高中仍需改變入學制度,正思考漸進推動免試入學,如分析學校與社區較獨立,就近入學比例高、錄取率及報到率等條件適合的,就能試辦「完全免試」入學,106學年全國約有20多所學校擬推動。另,全國今年也有5%比例約1萬7860名優先免試名額,明年將有基北、桃連、宜蘭、台南、高雄、竹苗、嘉義、台東、屏東等共9個就學區也推優先免試,都可減輕升學壓力。

另人本也指出國中生每周上課50小時,比勞工還慘、還血汗,邱乾國說,會整體檢討學生作息安排,學生在校時間須跟課程綱要規範有關,但是否延後上學,將有更多彈性思考,如不要早自習考試,不要每天升旗等,以學生身心發展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