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撞死人 擬立法洗被害者遺體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資料照)

2016/12/30 06:00

葉宜津將在下會期提案修法

〔記者鄭瑋奇、李欣芳/綜合報導〕如何能夠遏止酒駕者再犯?立委葉宜津昨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表示,除酒駕拒絕檢測應入罪化外,在受害者家屬同意下,應去清洗被酒駕肇事者撞死的受害者遺體,親身感受,「看看自己做的好事」,預計下會期提案修法。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劉櫂豪也都建議,考慮酒駕連坐處罰,同車者也有罪。

今年一至十一月酒駕肇事共造成九十四人死亡、六千零一人受傷。交通部長賀陳旦說,酒駕涉及公共安全,行政罰部分應加重對累犯處罰,願朝連坐方向協調相關部會研商。

賀陳旦:應是有效方向

至於酒駕者洗被害者遺體,賀陳旦表示,情感上來說應是有效方向;法務部檢察司長林邦樑表示,還是要進一步研析,包含是否有殯葬專業、相關利益影響,最重要的是對往生者的尊重,以及家屬意願;國防部、衛福部、警政署都說,只要修法通過有相關配套,原則上都支持。

現行酒駕管制方式分行政法、刑法,刑法第一百八十五條之三當中規定,酒駕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二十萬元以下罰金;致人重傷處一年至七年有期徒刑;致死處三年至十年有期徒刑,但拒絕酒測僅能依行政罰處九萬元罰鍰、吊銷駕照等,還不會留下酒駕紀錄。

拒酒測、與酒駕同座也有罪

立委李昆澤認為這是變相鼓勵民眾拒酒測,要求法務部研擬將酒駕拒測入罪化,他舉例說,日本拒絕酒測可處三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或五十萬元以下罰金,美國許多州都有不能拒絕酒測法條。

立委趙正宇說,雖然酒駕刑責並不低,但法官實際審判時,有期徒刑多未判超過六個月,還可併科罰金,檢視台北地方法院今年十月至十一月的判決書當中,有從九十年至今共酒駕累犯五次,最重才判六個月;累犯六次也只判六個月,併科罰金三萬元案例。

法務部表示,已發現酒駕案件量刑傾向輕判,難發揮刑罰抗制犯罪功能,對於量刑過輕的不當判決,應提起上訴為救濟。

行政院長林全昨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提升安全駕駛行動與精進道安策進作為」報告後表示,對於重大、高風險的違規駕駛人,請交通部積極研議,擬定完整的再教育與管理措施,以杜絕再犯。

交通部設定目標,盼明年起未來三年內道路交通事故卅日內死亡人數減少五百人,降到二千五百人以下。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宣導多時,仍不時有酒駕案件發生。圖為今年8月發生在宜蘭的一起酒駕、超載致翻覆的奪命車禍。(資料照)

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宣導多時,仍不時有酒駕案件發生。圖為今年8月發生在宜蘭的一起酒駕、超載致翻覆的奪命車禍。(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