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薪低沒勞保 4大學商圈7成店家違法

中山、東海、輔仁、政治大學四校學生會及勞團台灣工人先鋒協會舉行記者會,公布四校周邊薪資地圖調查。(記者吳柏緯攝)

中山、東海、輔仁、政治大學四校學生會及勞團台灣工人先鋒協會舉行記者會,公布四校周邊薪資地圖調查。(記者吳柏緯攝)

2016/12/20 06:00

〔記者吳柏緯、張議晨/台北報導〕目前勞基法規定最低基本時薪是一二六元,將自明年元旦起調升至一三三元,然而學生團體及勞團調查卻發現,近七成的大學周邊店家在聘僱學生打工族時都涉違反勞基法,其中以未投保勞健保與時薪低於法定工資占大宗,調查甚至發現在中山大學附近竟出現時薪僅給八十元的飲料店。

抽驗政大旁46店 僅一家合格

中山、東海、輔仁、政大四校學生會及勞團台灣工人先鋒協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四校周邊薪資地圖調查。調查的二一一間店家,有六十七.七七%涉及違法,其中以四十四.○八%店家未替員工投保勞健保的違法情形最為嚴重;也有十七.六%店家給薪資未達基本工資。其中政大周邊受抽驗的四十六間店家中,更僅有一間完全合法,違規比率高達九十七.八三%,為四校最差。

政大學生會學生潘郁涵表示,有店家曾威脅工讀生,若敢爭取勞動條件就要用訴訟對付工讀生,也有雇主認為工讀生不需要勞健保。她無奈表示,不只校外店家,就連校內行政單位聘僱學生當工讀生,也曾出現未投保勞健保、加班未給加班費情況,若學校都帶頭違法,怎麼期待其他商家按法律走?

中山附近飲料店 時薪才80元

中山大學學生會學生林彤則透露,中山附近有許多店家支付的時薪仍低於勞基法規定,甚至知名連鎖飲料店起薪只有八十元,即便通過試用期,最高也只有九十五元。還有店家以試用期為由,而不付薪水給工讀生。

勞動部表示,學生可向勞動部或地方勞動主管機關申訴,若查證屬實,將開罰二萬至卅萬元不等,勞工也可透過勞資協商追討回積欠的薪資。如有雇主因為勞工申訴而懲處勞工,也將依勞基法開罰,最重卅萬元。至於是否進行專案勞檢,勞動部會再研議。

北市近期依據薪資地圖查檢

台北市勞動局勞動基準科長黃毓銘表示,由於薪資地圖商家店名明確,近期會前往查檢,若有違法,依法可開罰二萬至卅萬元罰鍰,也會將北市各大學商圈納入稽查。

政大周邊受抽驗的46家店家中,竟僅1間完全合法,違規比例高達97.83%,為四校之最。(記者吳柏緯翻攝)

政大周邊受抽驗的46家店家中,竟僅1間完全合法,違規比例高達97.83%,為四校之最。(記者吳柏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