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剝削學生賺錢?大學周邊店家高達7成違反勞基法

中山、東海、輔仁、政治大學四校學生會及勞團台灣工人先鋒協會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四校周邊薪資地圖調查。(記者吳柏緯攝)

中山、東海、輔仁、政治大學四校學生會及勞團台灣工人先鋒協會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四校周邊薪資地圖調查。(記者吳柏緯攝)

2016/12/19 14:01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目前勞基法規定的最低基本時薪是126元,並將在明年元旦起調升至133元,然而國立中山大學附近竟出現,時薪僅80元的飲料店,遠低於法定薪資,公然違法勞基法。根據勞團調查顯示,近7成的大學周邊店家在聘僱學生打工族時都涉違反勞基法,其中以未投保勞健保與時薪低於法定工資占大宗。

中山、東海、輔仁、政治大學4校學生會及勞團台灣工人先鋒協會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四校周邊薪資地圖調查。接受調查的211間店家,有67.77%有違法情形,其中以44.08%店家未替員工保勞健保的違法情形最為嚴重;也有17.6%店家給薪資未達基本工資;45.50%國定假日未給予兩倍薪資。

其中政大周邊受抽驗的46家店家中,竟僅1間完全合法,違規比例高達97.83%,為四校之最。

政大學生會成員潘郁涵表示,曾有店家曾威脅工讀生,若敢爭取勞動條件就要用訴訟的方式對付工讀生,此外,也有雇主認為工讀生不需要勞健保。潘郁涵無奈表示,不只校外店家,就連校內行政單位聘雇學生當工讀生時,都出現未投保勞健保、加班未給加班費的情況。她批評,連學校都帶頭違法,要怎麼期待其他商家按照法律走?

中山大學學生會成員林彤則透漏,中山大學附近有許多店家支付的時薪仍低於勞基法規定,甚至連知名的連鎖飲料店起薪也都只有80元。即便通過試用期,最高也只有95元。還有店家以試用期為由而不付薪水給工讀生。

工人先鋒協會理事吳昭儒指出,調升基本工資是政府主要的政績,但若雇主不願遵守、政府也沒有能力監督,勞工仍無法獲得保障。他認為除了政府應盡速啟動專案勞檢外,要制定《勞動教育法》,讓勞動意識從小深耕。

吳昭儒也提醒,若學生在校內外打工遇到剝削而損及權益時,可向校內的勞動團體檢舉,並進一步尋求勞動主管機關介入,此外學生也應該發起抵制違法店家的行動,避免這些壓榨學生的店家食髓知味,以遏止剝削勞工亂象。

政大周邊受抽驗的46家店家中,竟僅1間完全合法,違規比例高達97.83%,為四校之最。(記者吳柏緯翻攝)

政大周邊受抽驗的46家店家中,竟僅1間完全合法,違規比例高達97.83%,為四校之最。(記者吳柏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