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油案大逆轉 大統要賠台糖1191萬

黑心油風暴,二審認定大統未證明銅葉綠素對人體無害,改判大統敗訴,應賠償台糖1191萬餘元。(資料照)

黑心油風暴,二審認定大統未證明銅葉綠素對人體無害,改判大統敗訴,應賠償台糖1191萬餘元。(資料照)

2016/12/07 06:0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逆轉勝!台糖委託大統長基公司代工生產葡萄籽油,大統卻添加銅葉綠素,台糖憤而索求懲罰性違約罰金,彰化地院認為台糖沒有舉證添加銅葉綠素有害健康,判決敗訴。不過,台中高分院二審反而認定應該證明銅葉綠素對人體無害的是大統,所以,改判大統敗訴,應賠償台糖一一九一萬餘元。

大統未證明銅葉綠素對人體無害

判決書指出,台糖二○○七年起,與大統簽約代工葡萄籽油,規定大統公司代工的油,如對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造成任何不良影響,得賠償台糖採購金額兩倍的懲罰性違約罰金,大統卻沒有提供百分之百葡萄籽油,而是以少許葡萄籽油為基底,摻入葵花油與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的添加物銅葉綠素。

二○一三年大統公司劣油案爆發後,台糖捲入風暴,下架超過十一個品項,並全面退費,轉而向大統求償二○○七至二○一三年違約的懲罰性賠償八三四一萬餘元,理由是大統添加的銅葉綠素戕害消費者健康。

台糖受害 下架逾11品項 並退費

大統辯稱,他們是從二○一三年三月起才在葡萄籽油中添加「銅葉綠素」,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六十公斤的成年人,每日最大容許量為九百毫克,葡萄籽油添加的「銅葉綠素」,尚未對消費者身體健康有不良影響。

彰化地院認為,證據顯示大統確實是從二○一三年三月起添加銅葉綠素,且台糖未舉證證實添加銅葉綠素的油會危害消費者健康,判決台糖敗訴。

台糖上訴二審,台中高分院認為,大統公司是油品製造者,對商品品質自知甚詳,由台糖舉證有失公平,應依民事訴訟法第二七七條但書規定,由大統負責舉證添加物無害人體。

台中高分院認為,台糖公司舉出林中英所著〈漫談銅葉綠素與銅葉綠素鈉的健康危害〉一文,用來說明銅葉綠素不能添加於食用油的原因,大統公司卻沒有舉證證明添加銅葉綠素的油,不會影響身體健康,應支付二○一三年採購契約金額兩倍的懲罰性違約罰金,共一一九一萬餘元。全案仍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