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共苦 難同甘 社區發展分裂期

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副教授李瑞宗12年前曾長住八煙聚落,拍下村民生活景象。(李瑞宗提供)

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副教授李瑞宗12年前曾長住八煙聚落,拍下村民生活景象。(李瑞宗提供)

2016/11/13 06:0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八煙聚落封村事件紛紛擾擾,撕裂同宗親族感情,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副教授李瑞宗十二年前曾住進聚落長達兩年多,與村民日夜共處,如今看見聚落變質,李瑞宗感嘆,這是一個很可愛、純樸的小村落,真心喜愛八煙的人,都想要好好保護它免受外力影響。

李瑞宗是第一個長住八煙聚落的外人,並在九十五年以貼身在地觀察,發表生態工法復建生態規劃報告。

李瑞宗說,當年因緣際會住進八煙聚落,發現廿多名村民平均年齡在七十歲以上,且幾乎不識字,驚喜「太好了!還沒有受到文明的干擾」;他解釋,因八煙位處北市與新北交界,位置偏僻,因而一直保有自己的文化傳統與生活方式。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陳墀吉表示,台灣不少社區發展都經歷過「可以共苦,不能同甘」的分裂期,建議八煙聚落在凝聚足夠的在地共識、建立公約前,不要輕易導入經濟產業思維,而忽略了文化與在地情感才是長久發展的珍貴資產。

陽管處:私人土地 尊重決議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秘書張順發表示,八煙聚落屬於私人土地,陽管處只能尊重村民決定,但未來願協助整合村民意見,並規劃管理,看是否總量管制、有限度地開放觀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