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煙聚落今起封村 千人湧入

八煙聚落今天起封村,上千名遊客搶著在昨天造訪。(記者葉冠妤攝)

八煙聚落今天起封村,上千名遊客搶著在昨天造訪。(記者葉冠妤攝)

2016/11/12 06:0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仙境般的金山八煙聚落,原為陽明山上一處秘境,過去人煙罕至,猶如世外桃源,近幾年卻因水梯田美景而爆紅,引來大批遊客造訪,讓村民不堪其擾,大嘆「家園被當觀光區」,甚至引發親族紛爭。村民近日連署,決議今起「封村」,從此謝絕不請自來的「散客」,消息一出,昨湧入上千名遊客,爭睹八煙聚落美景。

家園被當觀光區 村民不堪其擾

雲煙繚繞的八煙聚落,猶如仙境,近年吸引大批遊客尋幽探訪,卻一併帶入塵世間的喧鬧,僅九戶人家、廿多人的寧靜聚落,一夕間變得熙熙攘攘,每逢週末假日,人潮蜂擁而至,隨意踐踏菜園、擅闖家戶,更常有遊客隨地大小便,甚至罵哭老人家。

今年四月初,因其中一位地主蔡文照開始向參觀「水中央」景點的遊客收費,引發宗親不滿,人潮、錢潮擾亂了村落原有的和諧,因此大部分村民連署,決議今天拉起封鎖線「封村」,謝絕沒有預約的散客。

今拉起封鎖線 收費的地主反彈

連署發起人之一的蔡根表示,聚落自闢道路常塞滿遊客,村民進出不方便,連通往菜園的田埂也被占據,「整個村落被搞得亂七八糟!」收費的蔡文照則反擊,指土地持分比例少的蔡根只是想分一杯羹,同宗親族僵持不下。

蔡根驚呼,昨整天絡繹不絕的遊客,連天黑還有人在走動,上千人搶著來看美景最後一眼,但他仍堅持,今天早上八點一到,聚落下坡轉彎處入口就要拉起黃色封鎖線;蔡文照則強調,水中央是自己八年來復育、呵護的心血,「不可能讓他(指蔡根)封村!」必要時會報警處理。

八煙三生發展協會專案經理錢佳佑表示,對聚落村民而言,這裡是他們生活的家,不是觀光景點,「他們很歡迎外地人到家裡作客,體驗農事,但前提是透過預約,而不是當自己家想來就來。」

當地重和里長賴蔡標則贊同村民「封村」,還給在地住民清靜。

金山區八煙聚落近年爆紅,造訪遊客常擅闖農田,地主只好立牌勸導。(記者俞肇福攝)

金山區八煙聚落近年爆紅,造訪遊客常擅闖農田,地主只好立牌勸導。(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