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擴大盤查排碳 明年擬納賣場、百貨

環保署長李應元報告我國減碳目標及相關因應策略。(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報告我國減碳目標及相關因應策略。(記者楊綿傑攝)

2016/11/05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攸關全球氣候暖化的「巴黎協定」正式生效,環保署昨除提出我國目前已列近兩百項工作內容,未來排碳盤查也將從工業轉換成用電量高的住商機構,可能納入大型賣場、連鎖超商、百貨公司。不過,尚無詳細明確時程跟方式。

環保署長李應元重申,我國在減碳目標上,訂定二○三○年排放量將較二○○五年減二十%、二○五○年更將減至二○○五年的五十%。至於目前進展則包括「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的公布施行、事業溫室氣體盤查工作、推動查驗管理及抵換專案制度,也與各部會臚列出兩百項工作內容,預計年底前行政院就會核定。

環保署溫減辦公室副執秘黃偉鳴說明,溫管法已於二○一五年七月一日公布施行,一年來,台灣已針對兩百七十七家污染源進行盤查及登錄其溫室氣體排放量,建立事業排放基線資料,並依溫管法訂定六項子法、一項公告及三項行政規則,推動查驗管理及抵換專案制度。另將結合相關部會的獎勵補助規範,訂定排放源效能標準及自願減量誘因機制,以鼓勵事業減量行動。接下來將盤查用電量高的住商機構,明年可能把大型賣場、連鎖超商等都納入,百貨公司也在評估中。

大眾運輸系統先減碳 促換電動車

至於交通運輸工具的減碳,黃偉鳴表示,可能先從大眾運輸系統、車廠出產車輛著手。黃偉鳴也鼓勵更換成電動車,除了交通工具不會排出影響生活周遭的污染,透過電廠的設備及法規對大污染源的整體管制,將使能源運用更有效率。

李應元強調,台灣在減碳議題上不會缺席,也進一步呼籲國際社會應重視台灣的參與,台灣是全球第十四大經濟體,非常積極與世界同步為減碳努力,且是世界上少有將減量目標形諸於法律文字,因此期望國際社會能張開雙手,修改相關規定,讓台灣也能參與國際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