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提案廢博愛座 學者主張留存/衛福部:可能改名稱 未必廢除

博愛座存廢引發爭議,網路平台意見分歧,學者主張仍有存在必要,政府應多宣導觀念。(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博愛座存廢引發爭議,網路平台意見分歧,學者主張仍有存在必要,政府應多宣導觀念。(資料照,記者何玉華攝)

2016/10/28 06:00

〔記者鄭瑋奇、林惠琴/台北報導〕日前有民眾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建置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議「廢除各項公共運輸工具上博愛座之設置」,鑒於社會大眾對於博愛座存廢立場分歧,交通部表示,已請衛福部審慎考量未來存廢。衛福部強調,交通工具的主管機關是交通部,仍待凝聚共識,若有修法的必要,會再配合調整,強調未必是廢除,也可能只是改名稱。

現行公共運輸工具設置博愛座有法源依據,是按照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五十三條第三項規定,包含大眾運輸工具設置博愛座比率、標示或播放提醒禮讓座位警語等。

意見分歧 仍待討論凝聚共識

交通部表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中央主管機關是衛福部,已請衛福部參考評估,後續將配合檢討結果處理。後續不論修法與否,交通部仍會請各公共運輸業者持續宣導禮讓美德。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國外普遍都還是有「優先席」制度,類似「博愛座」,如今有些民眾被誤會而引起討論,儘管有人認為要廢除,也有人主張將名稱改成「優先席」即可,意見很分歧,仍待討論凝聚共識,未必是廢除,也可能只是改名稱。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雖博愛座已被污名化,但於公共運輸上仍有存在必要,因為需要的人非常需要;且博愛座英文意義是優先席,也就是有需要的人可優先入座,宣導優先席觀念政府責無旁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