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拍攝台灣喪禮 人情味感動老外

前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Peter Menzel(右)和記者妻子Faith D’Aluision為新書《終曲:死亡與死亡儀式》來台拍攝傳統喪禮。(記者吳亮儀攝)

前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Peter Menzel(右)和記者妻子Faith D’Aluision為新書《終曲:死亡與死亡儀式》來台拍攝傳統喪禮。(記者吳亮儀攝)

2016/10/09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前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Peter Menzel和記者妻子Faith D’Aluision日前來台,為新書《終曲:死亡與死亡儀式》拍攝台灣喪禮,經過整日拍攝,他們對於台灣喪禮能融合各宗教、地方傳統以及滿滿的人情味相當驚訝,認為這種文化在國際間相當罕見。

Peter Menzel以科學與環境議題專題聞名,曾為國家地理雜誌拍攝許多科學報導,多年前和記者妻子造訪世界各地廿四個國家許多家庭的廚房與餐桌,用影像記錄不同家庭一星期所吃下的食物,集結出版《這個世界在吃甚麼》一書,成為各國許多學校的科學和人文社會領域教材。

Peter Menzel夫妻倆計畫出版新書《終曲》,預計前往四十個國家拍攝各國喪葬儀式,上週結束在日本東京和廣島的拍攝來台。

Peter Menzel夫妻倆在台北市殯葬管理處和禮儀公司國寶集團協助下,徵得一個家族同意,到北市第二殯儀館拍攝,從入殮、公祭,甚至火化後家屬撿骨都全程記錄。

新書拍攝40國家喪葬儀式

Peter和Faith認為,台灣的喪禮融合佛教、道教和台灣人傳統「敬天」的觀念,一場喪禮可以看到不同的文化和宗教儀式,「非常特別」,且許多親友、年輕人都會來參與,送往生者最後一程,展現對親人的感情、傳承的文化,相較日本簡單的喪禮儀式,台灣的喪禮多了許多人情味。

夫妻倆也對台灣人的友善特別驚訝,受訪家屬願意接受他們拍攝撿骨等極為隱私的部分,且表達「歡迎你們來參與」的態度,這在各國幾乎沒見過。

Peter和Faith下一站將前往墨西哥、緬甸和印度拍攝,《終曲》一書預計兩年後出版。Peter得知台灣政府近年因環保理由積極推廣樹葬、海葬,也表達強烈的拍攝意願,未來極有可能再來台灣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