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豎孤棚首改麻繩 屏東大光「金包銀」

第二階段大光觀林寺隊一路領先,僅花五分鐘即登頂。(記者蔡宗憲攝)

第二階段大光觀林寺隊一路領先,僅花五分鐘即登頂。(記者蔡宗憲攝)

2016/08/18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冠軍獎金高達卅萬元的恆春國際豎孤棚大賽,昨晚在恆春東門城外展開,由於賽制首度變更帆布條為麻繩,賽前雖引發部分隊伍不滿,最終僅海牛隊一隊罷賽,歷經一個多小時鏖戰,最後由大光觀林寺隊拿下冠軍順風旗。

恆春半島這幾天雨勢不斷,昨晚九時四十分開賽後,牛油混著濕氣,使得比賽難度增加。近萬民眾擠爆會場,為選手加油,老牌冠軍攻旗手陳進興賽前就表示不參賽,幾名往年冠軍選手也分別因受傷或個人因素不參加,開賽前各隊伍顯得鬥志高昂。

大光觀林寺隊 5分鐘登頂

擲筊決定比賽時間一到,競賽選手第一階段採用疊羅漢方式奮力向上攀爬,由於木柱上有高達兩百五十公斤的牛油,選手都採取先刮牛油的方式,為第二階段爭取快速攻頂契機;一時間,空中牛油四散,場下觀賽民眾嚇得尖叫連連,紛紛閃避。

改為麻繩攻頂的第二階段,為群雄爭霸局面,哨聲一響,大光觀林寺隊攻旗手便率先上攻,一路往棚頂逼近;隨後攻上的宜蘭竹林隊攻旗手與頭城隊等隊伍,因熟悉麻繩攻頂技巧,也迅速套繩逼近棚頂位置。

大光觀林寺隊一路領先、未發生失誤,穩穩掛上安全繩,五分鐘內率先翻上棚頂,首度在豎孤棚大賽奪冠。大光地區除觀林寺隊拿下冠軍,第二名也由大光社區隊包辦,第三名則為烤一百分燒烤隊。受到布條變更為麻繩的賽制影響,前六名都在第二階段開始後十分鐘內就誕生。

可能每年變更攻頂布條材質

今年為什麼改用麻繩?主要是大會裁判組認為,往年以布條攻頂,有選手認為布條長短、材質影響公平,加上布條綑綁技巧遠高於攻旗手的體能及訓練,才決定在第二階段採用平均長度兩百四十公分、摩擦力較高的麻繩。豎孤棚裁判組強調,未來每年攻頂布條材質都可能變更,希望讓豎孤棚活動更公平。

恆春豎孤棚大賽昨首度採用麻繩。(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豎孤棚大賽昨首度採用麻繩。(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國際豎孤棚大賽吸引萬人欣賞。(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國際豎孤棚大賽吸引萬人欣賞。(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