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鮮人求職 七成卡在履歷自傳

yes123求職網25日發布「新鮮人求職成功關鍵調查」,邀請Kaku(左起)、Chloe、Jayce與羅先生等分享求職經驗。(記者張嘉明攝)

yes123求職網25日發布「新鮮人求職成功關鍵調查」,邀請Kaku(左起)、Chloe、Jayce與羅先生等分享求職經驗。(記者張嘉明攝)

2016/07/26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七、八月是新鮮人求職旺季,但主計總處估算廿至廿四歲年輕人失業率高達十二.三%,換算每八人就有一人找不到工作!yes123求職網調查青年在求職過程的難處,七成覺得寫自傳最難、六十四.七%苦於無專業證照或技能、六十.三%則受限於缺乏工作或社團經歷。

飯店業者人力資源部總監鄭曉雯指出,每份求職履歷平均只有卅秒的過目時間,應掌握基本要素,包含學經歷背景、家庭簡述、自己對產業的期望、企圖心及職涯規劃等。

調查也發現,四成八的受訪企業表示,附上英文履歷會有加分作用,九成公司認為,如果附上照片,會優先考慮。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照片最好以面試產業應有的打扮為佳,例如銀行業建議著套裝、戲劇表演者則可穿著活潑。

鄭曉雯說,新鮮人難免缺乏證照或工作經驗等,但優勢是高配合度、願意學習的態度等,想取得面試機會並不難。

yes123進一步詢問受訪者分析自己面試未被錄取原因,以「沒事先準備,回答太空泛 」(五十三.五%)為大宗、「太緊張」(四十三.六%)居次。

另外,七十六%曾在面試被問過涉及隱私問題,甚至有十九.二%曾碰過面試官言語或肢體上的性騷擾,包括詢問性取向(卅一%)、 開黃腔(廿八%)、要求陪喝酒或吃飯(廿%) 。

楊宗斌指出,探人隱私或性騷擾舉動,恐涉及就業歧視,建議新鮮人,若被問到涉及隱私但不想回答的題目,可婉轉告知面試官;甚至可反問對方該問題與工作的關聯性,再就原因給予答案即可。

yes123是於七月七日到廿日,以網路問卷抽樣調查今年畢業或退伍、且有面試經驗的會員,完成一千五百份有效問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