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表決通過 廢止紅十字會專法

紅十字會總會會長王清峰針對專法遭廢發表聲明。(記者劉信德攝)

紅十字會總會會長王清峰針對專法遭廢發表聲明。(記者劉信德攝)

2016/07/13 06:00

民進黨及時力立委︰可回應有的尊嚴

〔記者楊淳卉、林惠琴、蕭婷方/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經表決,二讀通過廢止已施行六十二年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紅十字會回歸《人民團體法》相關規範。民進黨及時代力量立委表示,廢止專法後,紅十字會仍存在,並可回到「應有的尊嚴」;國民黨立委則批「統獨之爭又一例」。

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七條規定,立法院所議決之議案,除了法律案、預算案應經三讀會議決外,其餘均經二讀會議決之。因此,廢止案二讀通過即可。

今後募款 將依《公益勸募條例》管理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副司長江國仁表示,過去紅十字會募款適用專法,只要內部理事會同意人數達一定比例,就可展開募款,不必經過主管機關審查;廢除專法後,紅十字會募款將依《公益勸募條例》管理。勸募之前,須將計畫書送至衛福部審查,獲許可後才能展開勸募。所得與收支報告要公告與公開徵信,並報衛福部備查。

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副主任陳志章表示,未來紅十字會以《人民團體法》規範,不需要重新登記立案,內政部將修改該法,保障紅十字會標誌與名稱統一性。此外,專法廢除後,紅十字會不具法人資格,不得與政府簽約、進行勸募,將輔導紅十字會至地方法院進行法人登記。

立法院院會昨處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等十七人提案廢止《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請審議案。因國民黨團有異議,主席蘇嘉全裁示表決。出席五十四位立委中,贊成四十五票、反對九票,通過廢止紅十字會法。

國民黨立委批「統獨之爭又一例」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專法廢除是要讓紅十字會回到正軌,不會因有特權專法,讓紅會同仁努力被抹滅。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也表示支持廢除特權專法。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激動痛批,廢紅十字會法是「統獨之爭」,民進黨執政後展開全面清算鬥爭,連社福團體都不放過,「這是讓台灣成為世界笑話的時刻」,重申專法宜修不宜廢。

小檔案《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起源於1904年3月創立的上海萬國紅十字會,1933年改名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1949年遷至台灣;目前共有5個分會、21個支會,加上總會,等於有27個獨立的法人機構。

我國於1954年3月制定《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准其不需申請就可發起募款,且可不受主管機關監督,人員、物資及運輸工具,具有優先通行等特殊禮遇,並享有豁免賦稅之權利,《紅會法》因而遭質疑為特權專法。

由於中國打壓,「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並非日內瓦公約的締約國及成員國,因此未獲國際知名ICRC(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與IFRC(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承認為正式會員。

《紅會法》預計今年就會由總統府公告廢除,但紅十字會組織依然存在,將改以《人民團體法》規範,急難救助、勸募活動則依《公益勸募條例》辦理。(記者陳炳宏)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外觀。(記者劉信德攝)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外觀。(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