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遠哲︰台灣預測颱風軌跡 不夠精準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昨表示,16年來台灣的氣象預報進步有限。(中央社)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昨表示,16年來台灣的氣象預報進步有限。(中央社)

2016/07/10 06:00

〔記者林曉雲、黃立翔、張安蕎、梁珮綺/綜合報導〕尼伯特颱風在昨天下午兩點轉弱為熱帶性低氣壓,朝中國東南部前進。但氣象局對其來襲路線預測的準確度,各界仍在討論,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昨天參加旺宏金矽獎的頒獎典禮時表示,他受邀頒獎已有十六年,這些年以來,很多事情沒有改變,包括「台灣對颱風軌跡的預測」。

李︰應多花精力探究為何不準

李遠哲表示,十六年前,他要參加旺宏金矽獎頒獎典禮之前,一樣也有颱風來,氣象局預測會衝向台灣,他當時認為第二天會是艷陽天,後來果真如他所料。這次氣象局預測尼伯特為強颱,結果很多人放颱風假,台北也沒風沒雨,他覺得台灣的颱風軌跡預測不夠精準。

李遠哲強調,他不是要怪罪任何單位,而是認為應該要花更多的精力去探究,為何台灣的颱風預測不如其他國家精準。

科技部長楊弘敦致詞時也表示,四、五天前,他看了各國對颱風尼伯特的路徑預測,相較於台灣,日本早已預測尼伯特將會偏南,精準度很高,值得台灣多多學習。

柯文哲︰醫生診斷也沒百分百

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天主持颱風工作會報時,也質疑氣象局預測失準,他昨天再次說明:「我並不是批評氣象局,大家可以用客觀的數據來看。」台北市長柯文哲則緩頰說:「也不是不準啦!不要說氣象局,當醫生的也沒有診斷百分之百,大家盡力就好。」

氣象局長︰我們會更加努力

氣象局長辛在勤在臉書回應,指尼伯特颱風形成到侵台約三天時間,形成之初,結構不甚完整,預報的指引多只能靠數值預報模式,多數官方預報多朝向台灣東北部海面,直到襲台兩天前判斷太平洋高壓未如預期減弱,就開始慢慢南修,颱風來襲前一天,各國的預報就幾乎一致,都差不多,中央山脈增加了更多變數,「但我們會更加努力」。

尼伯特昨天早上五點轉輕颱,下午兩點轉為低氣壓,卻引進西南風,中部以南、花東持續降下豪雨,花蓮太魯閣測站昨日累積雨量破兩百毫米,另北部也因熱帶性低氣壓環流及午後熱對流降下可觀雨量。

氣象局昨晚對宜蘭、南部地區發布大雨特報,並提醒今天午後降雨狀況很明顯,民眾仍要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