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嶼竹灣民宅盆栽發現怪菇 赫然是有毒純黃白鬼傘

澎湖西嶼民眾,在住家盆栽內發現不明菇類。(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西嶼民眾,在住家盆栽內發現不明菇類。(記者劉禹慶攝)

2024/04/17 13:2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西嶼鄉竹灣村許姓婦人,在家門前種植盆栽綠美化環境,近日卻發現長出一朵外型奇特的黃色菇菇,以往未曾發現,因此將其PO網請求臉書大神幫忙解答,有人留言透露,這種傘菇叫「純黃白鬼傘」,還提醒原PO有毒不能食用,記得整塊都拔起來,順便用漂白水消毒,盡量避免肢體觸摸。

根據文獻記載,純黃白鬼傘又稱黃鬼傘,有毒、能引起劇烈胃痛,但除非是過敏,否則手碰到菇類其實不會有事。由於純黃白鬼傘毒性很強,繁殖速度很快,因此一旦在花盆中發現要及時更換盆土,否則會影響花卉的正常生長。換好盆土後要將之前的盆土消滅掉,換土後不要立即澆水施肥。

因純黃白鬼傘屬於有毒的菌類,表面呈檸檬黃色,溫度合適時會在花盆中爆發,而且長勢很驚人,令無數養花人頭疼,那花盆中長純黃白鬼傘怎麼處理掉呢。花盆中長純黃白鬼傘,唯一的方法就是換盆土消毒,否則會影響花卉的正常生長。

同時純黃白鬼傘毒性很強,不小心誤食會出現幻聽的現象,可能還會持續微笑6小時,嚴重時甚至需要去醫院檢查。以往除了在花盆中發現,也曾在浴室、房間出現,民眾發現1株之後,就要立即處理,一爆孢子就麻煩,會迅速蔓延,再來處理就慢了,恐將影響盆栽植物生長,並對人類生活造成威脅。

不明菇類外型像雨傘,查證資料是有毒純黃白鬼傘。(記者劉禹慶攝)

不明菇類外型像雨傘,查證資料是有毒純黃白鬼傘。(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