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世界最毒「火焰茸」現蹤烏來?專家解惑提醒勿採摘食用

李姓民眾拍下的紅色菌菇類植物(見圖),認為是世界最毒蕈類「火焰茸」,經過專家研判,應該是外形相似的「紅擬珊瑚菌」。(民眾提供)

李姓民眾拍下的紅色菌菇類植物(見圖),認為是世界最毒蕈類「火焰茸」,經過專家研判,應該是外形相似的「紅擬珊瑚菌」。(民眾提供)

2022/08/14 06:03

首次上稿 08-13 22:56
更新時間 08-14 06:03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李姓民眾到新北市烏來爬山,在草叢發現紅色蕈菇類植物,順手拍了張照片,和朋友討論,經過比對疑似是世界最毒的蕈類「火焰茸」。不過,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組長林子超研判,這應該是「紅擬鎖瑚菌」,兩者差別在空心與實心;他也提醒,一般碰觸到「火焰茸」不會造成危險,但千萬不能食用,嚴重恐致命。

熱愛登山的李姓民眾說,7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到烏來爬拔刀爾山、高腰山及美鹿山,途中要往高腰山時,看見一小叢紅色菌菇類,相當鮮豔,順手拍了張照,繼續前行。

事後,他和一位退休自然老師討論時,越看越覺得像是近年在日本、澳洲發現的毒菇 「火焰茸」,擔心是不是這類菌菇已到台灣,也怕民眾誤採。

對此,在真菌領域研究多年、新記錄種「火焰茸」發表人林子超從外觀研判,應該是紅擬鎖瑚菌。他說明,「火焰茸」具有棒狀、直立、肉質和橘紅色鮮豔的子實體,折斷後內為白色髓心,高度約在6到10公分,直徑也約0.7到1公分,這與高度約3到4公分、空心棒狀的「紅擬鎖瑚菌」有所差異。

他說,「火焰茸」是單生至散生於闊葉樹林下,是一種腐生真菌,分布記錄在中國、日本、韓國,而台灣目前僅於蘭嶼天池有記錄,本島沒有紀錄,由於「火焰茸」是腐生真菌,靠孢子隨風傳播,到了適合地點才會生長。

針對「火焰茸」具有嚴重毒性,林子超說,民眾若發現「火焰茸」只要不採摘食用,即使碰觸也不會造成危害,也不需要通報。

他分享案例說,在韓國有兩位民眾採集了「野生靈芝」,在水中煮沸,他們喝了一個月,不料其中一人死亡,另一人出現手掌和腳底脫屑、全血細胞減少、嚴重敗血症和多器官衰竭,經過一個多月的保守治療才痊癒,事後在剩餘的子實體切片中發現了一塊「火焰茸」。

林子超補充,一般的菇菌沒有辦法從外觀型態上分辨毒素,通常是食用後有問題才會被記錄;而菌菇類食用後會出現的狀況,通常是腸胃的上吐下瀉、神經迷幻型會出現幻覺,再者就是「火焰茸」的嚴重肝損傷,而通常這種毒菇沒有解藥,只能靠支持性療法治療。

林子超介紹,「火焰茸」具有棒狀、直立、肉質和橘紅色鮮豔的子實體。(林子超提供)

林子超介紹,「火焰茸」具有棒狀、直立、肉質和橘紅色鮮豔的子實體。(林子超提供)

林子超說,「火焰茸」折斷後內為白色髓心。(林子超提供)

林子超說,「火焰茸」折斷後內為白色髓心。(林子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