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年後排碳量若無法減半 李遠哲:2050淨零目標絕對做不到

台大風險中心今(16)天舉行「轉型不能停、公正逗陣行:對焦公正轉型前景中的青年主體」論壇。(記者陳嘉怡攝)

台大風險中心今(16)天舉行「轉型不能停、公正逗陣行:對焦公正轉型前景中的青年主體」論壇。(記者陳嘉怡攝)

2024/04/16 16:46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淨零減碳迫在眉睫,政府立下2050淨零排放、2030年減碳24%正負1%的目標。不過,中研院院士李遠哲直言,距離2030年排碳量減半目標,只剩下6年,若此目標無法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絕對做不到」淪為空談,且氣候環境變化太大,也可能會讓年輕世代喪失未來機會。

台大風險中心今(16)天舉行「轉型不能停、公正逗陣行:對焦公正轉型前景中的青年主體」論壇,邀請中研院院士李遠哲與青年世代探討淨零與永續議題。

李遠哲指出,台灣一年排碳量約3億噸,平均下來每人每年排碳量約12噸,屬於高人均碳排。目前距離2030年二氧化碳量減半、2050年淨零排放只剩下6年,如果6年內排碳量無法減半,氣候環境會繼續快速惡化,導致大量物種無法生存,也會使人類無法存活下去,年輕世代會喪失未來機會。

李遠哲直言,如果2030年做不到排碳減半,「2050年的淨零排放目標絕對做不到」,並認為政府的減碳政策及目標努力都不夠,卻一直寄望未來幾年內突飛猛進、排碳量大幅下降至2050年淨零目標,質疑減碳決心及政策可行性。

李遠哲也提到,現代人必須要進一步檢討何謂「永續發展」,例如企業發展電子紙,看似很環保、永續,但我們仍要思考製造過程產生的碳排放;同樣地,電動車是否真的環保永續,也要考量到電力來源是否使用再生能源。

台大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詹長權則表示,環境權現在已是基本人權,但台灣現行法律對人權的定義仍停留在過去傳統的框架,若要打破此框架,氣候訴訟是一條可以思考的新路徑,讓民眾主張環境權,並讓沒有投票權的人也有機會透過訴訟,逼迫政府做更多事,減緩氣候變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