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營議員:台中道安事故數全台居冠 改善成績「滿江紅」

台中拚洗刷行人地獄污名,祭出加強取締酒駕等措施。(市府提供)

台中拚洗刷行人地獄污名,祭出加強取締酒駕等措施。(市府提供)

2024/04/15 19:5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致力改善行人地獄污名,今日市議會中多名民進黨議員質疑去年交通事故數、死傷人數居全國之最,到今年1月仍維持六都第一,突顯市府交通改善束手無策,改善成績出「滿江紅」,連國民黨議員也對去年行人路口事故案件卻達到近15年來最高,對改善成效表示不解;台中市長盧秀燕說,行人事故死亡原因多與民眾不守法有關,籲民眾守法,會指派副祕書長層級整合督導跨局處相關道安改善作業,提昇效率。

民進黨議員包括黃守達、陳俞融、張芬郁、謝家宜、周永鴻、林德宇均提出,台中市去年道路交通事故「冠全台」,交通事故總件數7萬2279件,事故死傷人數9萬6523人,均較前一年增加逾62%,事故死傷數甚至高於排第二名的桃園市3萬多人;今年一月份道安事故數6897件仍是全國最多,又比排第2位的台南多2637件,市府改善道安竟改出「滿江紅」成績。

連國民黨議員朱暖英也直言,市府稱積極改善人行道硬體措施等,但去年行人路口事故案件數卻達到近15年來最高,應速找出問題癥結對症下藥;但同黨議員劉士州直言,去年行人死亡事故中,行人肇責佔7成,行人不守規矩做再多無用。

議員張芬郁也抨擊市府依賴科技執法當成改善交通安全的藥方,但去年交通罰鍰總額增加到43億,事故卻沒有減少,甚至每年收的罰鍰也未如實用在改善交通措施,只徒增民怨;議員林德宇促市府道安會報的督導不能流於形式,應實質討論事故突顯出工程須改善時,確實撥預算立即改善;議員陳雅惠也指出,去年行人事故路口發生件數佔逾5成,促檢討重要十字路口增設左轉燈號等特殊號誌,降低事故。

議員陳淑華、周永鴻及謝家宜指出,早在去年就曾提議市府應成立跨局處平台,統整工程改善、用路人行為宣導等改善交通安全環境,卻形同「狗吠火車」。

盧秀燕指出,每次討論台中交安事故及死傷情況時,眾人都聚焦檢討警方執法不力或設施規劃不當,事實上,根據車禍原因調查都與不守法有關,尤其行人事故死亡案中高達7成是與用路不走地下道、未依標誌標線行走有關,另去年警察動員抓酒駕近萬件,民眾自知違法卻仍喝完酒硬開車,籲民眾愛惜生命。

盧秀燕另說,她認同交通安全改善不能各局處各自為政,將指派副祕書長層級整合相關道安改善,以利提昇效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