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引入荒野綠地圖課程概念 永平高中教師陳祥改造生物課

新北市永平高中教學組長陳祥改造傳統生物課,在國中部推動綠色生活地圖課,獲教育部肯定。(圖由教育部提供)

新北市永平高中教學組長陳祥改造傳統生物課,在國中部推動綠色生活地圖課,獲教育部肯定。(圖由教育部提供)

2024/04/13 10:1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引入荒野協會「綠地圖課程」概念,新北市永平高中教學組長陳祥改造傳統生物課,在國中部推動綠色生活地圖課,帶學生踏查校園與鄰里街坊,瞭解生活周遭特殊的人文地景與生態,再採用國際通用的圖示來製作綠色生活地圖,幫助學生跳脫教材框架,與真實世界有更多互動,進而對家鄉產生情感的連結,獲教育部「教育家人物典範」的肯定。

陳祥也曾採用制式化教學,照課本寫黑板,他說:「上課久了,不只學生感到無聊,連我自己都感到疲乏。」因此決定自我進修,民國96年到荒野保護協會學習「綠色生活地圖」課程(簡稱綠地圖),這是由美國紐約Wendy Brawer女士設計的活動,原本是想提供給參加聯合國地球討論會的人士深入瞭解紐約,隨後逐漸發展成為一套完整的地圖,受到許多NGO(非政府組織)的喜愛,進而推廣到全世界。

陳祥說明,他把綠色生活的概念引介到課程中,教學模式就像突然開外掛,很快就把長年埋藏心頭的綠地圖形塑成嶄新的教案,綠地圖系統能讓學生走出教室,以綠色的視角來觀察校園與附近社區,並把生態與文化景點用圖示標示出來,經過實地踏查以後,每位學生期末都要交一本屬於自己個人的綠地圖,開始去探索原本不熟悉的區域,逐漸發覺到社區內的新事物,與自己生活的土地產生更多情感的連結。

許多學生發現自己沒去過永和著名的韓國街,為了讓課程豐富有變化,陳祥逐年加入緬甸街、米其林餐廳、校園生態池等主題,並邀請家長參與,而其中的「節能綠地圖」更讓家長與學生共同檢視家中的電器設備,觀察哪些電器耗電量特別大,哪些家電有節能改善的空間,並以不同顏色貼紙標示,共同探討節能的解決方案,例如溫度設定在26度以上,更換有省電標誌電器、改換LED燈等。

此外,陳祥曾在印尼雅加達台灣學校教學3年,也在高中部成立印尼語社跟越南語社,並與越南當地學校合作,讓兩校師生進行交流,例如拍攝英語口說影片、繪製明信片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