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日本各界捐款踴躍 謝長廷:台日像家人不支援不安心

日本政府捐助花蓮強震百萬美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左)十日將善款的目錄轉交給駐日代表謝長廷(右)。(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政府捐助花蓮強震百萬美元,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左)十日將善款的目錄轉交給駐日代表謝長廷(右)。(記者林翠儀攝)

2024/04/10 21:55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日報導〕台灣花蓮的強震受到日本各界極高的關注,日本政府在災後兩天立即宣布捐助台灣100萬美元(約合台幣3206萬元),這筆善款今天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轉交給駐日代表謝長廷,引來數十家日媒採訪。

謝長廷表示,因為今年元旦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大地震,台灣的全力支援讓他們印象深刻,所以這次花蓮強震,讓他們覺得若不支援內心會有不安,他認為,這就像家人之間對彼此的關心。對於日本政府與國民的關心與實際支援,台灣人民謹記在心。

谷崎泰明在致詞時表示,花蓮強震目前造成13人(最新死亡人數為16人)不幸罹難、超過千人棲身避難所,還有多人行蹤不明,除了要對逝者與遺屬致上哀悼,也期盼受影響的民眾可以儘早恢復平日生活。

日本各界這次對花蓮強震發起的賑災捐款活動,可說是空前的踴躍,除了日本政府之外,民間包括透過媒體、網路平台及各大超商,幾乎是全體動員。

今天除了日台交流協會轉交給駐日代表處的百萬美元善款外,昨天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也拜訪駐日代表處橫濱分處,表達慰問花蓮震災之意,今天早上由日本地方自治體首長組成的「日台共榮首長聯盟」會長宮元陸也拜訪謝長廷,表達慰問並捐助100萬日圓(約合台幣21萬元)善款。

駐日代表處人員也表示,花蓮震災後該處不停地接到來自日本各方的電話慰問,很多日本民眾均表示想捐款賑災,但得知駐日處並未設捐款專戶而感到失望。為了不讓日本民眾的美意折損,謝長廷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駐日處正在向中國託銀行的子公司「東京之星」申請成立限期的捐款專戶,近日將會公開,捐款期限可能定到5月初左右。

謝長廷表示,花蓮地震後日本各政黨都有慰問,很多組織和政黨都在募款,有些地方政府、地方市長聯誼會,還有民間組織都專程來捐款,雖然金額是不多,但誠意很感人。他認為這就像家人之間對彼此的關心,如果不支援內心會有不安。

謝長廷也提到,在遭逢天災時台日互伸援手是一種「善的循環」,天災很多的鄰國本來就應該互相幫忙,這是一個理想狀態。世界甚至有很多國家的鄰國都是在打仗,他認為,台灣善的循環,可以成為世界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