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里山林鐵拚7月1日全線通車 福森號7月中旬營運

奮起湖車站用減法美學展現古樸之美。(記者楊媛婷攝)

奮起湖車站用減法美學展現古樸之美。(記者楊媛婷攝)

2024/04/09 18:3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受花蓮403地震影響,太魯閣國公園管理處宣布無限期閉園,台灣面向國際、具代表性的觀光景點就是阿里山,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表示,阿里山林鐵拚7月1日全線通車,栩悅號於5月試行,福森號於7月中旬運行。

阿里山林鐵具有百年歷史,由政院核定的四年期、投入約66億元的阿里山軸帶計畫以林鐵為核心,串聯阿里山到嘉義沿海地帶,讓阿里山有下一個百年,林業保育署林鐵處處長黃妙修表示,已修復奮起湖車站與車庫,為讓奮起湖車站軌道旁的風景一致,過去奮起湖車站周邊居民為了用水會自行拉許多水管,經半年、舉行20場說明會溝通,將73條水管減少到38條,並將水管漆成可融入山林的褐色。

黃妙修表示,也移除許多不必要的標語和看板,引入減法美學外,從去年起林鐵火車停靠車站時,採用高山青旋律的音樂,希望可打造整體阿里山的文化美學體驗。

自2009年莫拉克風災導致阿里山林鐵停駛,歷經6年維護,原本預定2015年全線通車,後又因杜鵑颱風導致十字路站到屏遮那站間的42號隧道發生2處大型崩塌,林鐵再度中斷迄今,林業保育署在政院支持下,爭取經費重新修復林鐵,以於去年12月20日完成主體工程,全線預計於7月1日通車。

林業保育署表示,由原本的林鐵車廂打造的栩悅號5月開始試行,由台灣木材打造的福森號7月中旬上路,栩悅號預計有60個座位,福森號有78個座位,已委外給旅行社經營套裝行程,將採取分段式遊覽的行程,預計下月公布,屆時可望成為阿里山另一景點。

不僅林鐵將於今年7月全線通車,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長張岱表示,園區內原本的中油加油站改為轉運站,去年開始經營森2488文創品牌概念店,其中有台灣藝術家打造的250種的阿里山森林意象木製公仔,也有運用當地木材為原料的土匪山系列香水展售。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中油加油站翻修為轉運站,上面有精美的文創空間。(記者楊媛婷攝)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中油加油站翻修為轉運站,上面有精美的文創空間。(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