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見台灣人同舟共濟!大甲媽遶境進香 林茂賢年年帶學生「用腳修課」

大甲媽遶境,林茂賢(中)年年帶學生追媽祖,「用腳修課」。(圖:中教大提供)

大甲媽遶境,林茂賢(中)年年帶學生追媽祖,「用腳修課」。(圖:中教大提供)

2024/04/08 20:3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大甲鎮瀾宮的媽祖遶境進香是中台灣年度宗教盛會,甚至吸引國際矚目。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主任林茂賢開「台灣文化概論」課,每年帶著學生追媽祖,途中學生要簽到,還要交報告,學生「用雙腳修台灣民俗文化課」,幾年下來已經成為系上傳統,更有不少學生因此走上癮,連畢業後也不忘來朝聖,年吸1500名中教大師生或校友共襄盛舉。

林茂賢從1992年開始參與大甲媽祖遶境進香,連續32年不中斷,有鑑於每年遶境進香,長達300餘公里的路途中,數萬人一起徒步同行或餐風露宿,沿途看到的不只是地方鄉土風景,更有台灣人同舟共濟、彼此幫助並不求回報的純樸民情,媽祖信仰把所有人緊緊繫在一起,甚至參加媽祖遶境進香者有極大多數都在為別人祈求或發願,很少是為自己,媽祖進香期間其實是整個台灣社會集體的心靈療癒,也能看到人性最光輝的一面。

為讓學生能感受到台灣傳統民俗活動的內涵,十餘年前他開始在「台灣文化概論」課程加上修課學生一定都要實際參加民俗活動的規定,讓學生實際體驗傳統文化的意義。

其中大甲媽祖就從台中出發,林茂賢年年親自帶著學生體驗大甲媽祖進香當作成年禮,「用雙腳上獨特的台灣民俗文化課」。

既然是課程的一部份,林茂賢要求參與學生沿路必須和指定的建物合照、在定點的簽到簿簽名、記錄每天的心得感想以及繳交相關報告等,由於已是台語系的特殊傳統,每年均有不少畢業校友自告奮勇設「簽到站」,給修課的學弟妹簽到,甚至徒步進香體驗之旅不僅台語系學生報名踴躍,連外系學生甚至是老師也都搶著報名。

更有很多人更是一走就上癮從此年年參加,林茂賢說,傳統推動下來,每年都有約1500名學生或校友自己或是帶著家人參加大甲媽祖遶境進香。

除了媽祖進香活動外,林茂賢也要求學生參加其他民俗活動,如賽夏矮靈祭、西拉雅平埔夜祭、王船祭典等活動,他強調,傳統文化若不再有人參與就可能會消失,希望透過實際體驗的方式讓學生了解這些民俗活動的意涵,進而去保護甚至傳承給他們的下一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