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戶外山區遇地震應變 高雄消防局教戰曝最正確觀念

高雄市消防局提醒,在戶外山區遇到地震,應先找到平穩地方避難,雙手保護頭部,可以蹲下、趴下,避免撞擊風險。(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市消防局提醒,在戶外山區遇到地震,應先找到平穩地方避難,雙手保護頭部,可以蹲下、趴下,避免撞擊風險。(記者陳文嬋攝)

2024/04/04 23:16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戶外山區旅遊蔚為風潮,花蓮強震如何逃生引發關注,高雄市消防局教導民眾,戶外山區遇到地震,應先找到空曠平穩處避難,雙手護頭,最好趴下避免撞擊;開車遇到落石,應減速後停車,靜待地震過後,不宜貿然下車,受傷風險更高。

消防局中隊長何信育說,遇到地震來臨,「趴下、掩護、穩住」是最正確觀念,戶外山區遇到地震,應先穩定身體,立即停止行動,找一個空曠、平穩地方避難,雙手保護頭部,可以蹲下或趴下或蹲坐等姿勢,避免頭部遭受撞擊,最好可以趴下避免跌倒受傷。

何信育說,同時要遠離危險,避開河川、懸崖、斷層、斷壁等地,並觀察周遭環境,是否可能造成土石流或山崩,想辦法避免置身風險中,一旦遇到緊急危害事件,自身若無法脫困,應待在安全地方,過程中不要輕易移動,在最佳位置等待救援,避免發生危險。

何信育指出,民眾戶外山區旅遊應事先準備存糧、物資,急難包放乾糧、水等,萬一發生突發狀況,得以緊急因應,延長待救黃金時間;也要攜帶手機等通訊設備,手機或GPS要定位與外界聯繫,保持收訊暢通無礙,確保自身相對位置讓外界知悉。

此外,開車遇到落石,冷靜不要緊急煞車,避免後方車輛追撞,應減速後停車,等待地震周期過後再離開,地震當下持續開車會左右搖晃,容易衝撞護欄或其他車輛,相對撞擊風險比較高,也不宜貿然下車,受傷風險更高,待在車內比較安全。

高雄市消防局中隊長何信育說,遇到地震來臨,「趴下、掩護、穩住」是最正確觀念。(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市消防局中隊長何信育說,遇到地震來臨,「趴下、掩護、穩住」是最正確觀念。(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