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追唐菖蒲伯克氏菌源頭!農試所專家:台灣原有菌不會分泌米酵菌酸

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食物中毒,累積2死5重症。(資料照)

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食物中毒,累積2死5重症。(資料照)

2024/03/29 21:36

相關新聞請見︰

致命「米酵菌酸」譯名引誤會 農糧署:與米根本無關

〔記者楊媛婷、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信義區百貨內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累積2死5重症,死者體內有「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的米酵菌酸。農業部農試所研究人員指出,台灣環境中早就有該菌,該細菌有許多病原型,但可產生致命毒素「米酵菌酸」的唐菖蒲伯克氏菌,只有「椰毒亞型」的病原型,台灣環境中原有的唐菖蒲伯克氏菌不會分泌米酵菌酸。

唐菖蒲伯克氏菌是植物常見的病原菌之一,農業部農試所助理研究員蔡佳欣說明,該細菌共有4種病原型,不同病原型的唐菖蒲伯克氏菌有不同特性,產生的致病能力也不同;台灣環境普遍存在唐菖蒲柏克氏菌至少超過20年,在土壤或枯枝落葉等都可找到,台灣環境現存的唐菖蒲伯克氏菌,並不會分泌米酵菌酸,台灣農產品安全無虞。

蔡佳欣進一步指出,唐菖蒲伯克氏菌是腐生性強的伺機性細菌,喜腐爛、潮濕、超過30度以上的溫暖環境,所謂伺機性病菌意指只有植物很虛弱且有傷口時才會遭感染,通常植物病原細菌不會感染人體。

農試所主秘謝廷芳進一步說明,椰毒亞型病原型從未有危害植物紀錄,並且椰毒亞型病原型只能透過食物傳播,屬食物傳播型的病原菌((food-borne pathogen),過去椰毒亞型病原菌僅在中國、印尼、莫三比克被發現過,建議可從食物的原料來源進一步探查。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這次檢測到的唐菖蒲伯克氏菌就是椰毒亞型,印尼爪哇1895年曾爆發民眾食用椰子製作的天貝,最後引發大規模食物中毒;椰毒亞型病原菌通常都是在保存不當的椰肉、玉米澱粉、木耳、銀耳等發現,若是純米製品或米飯都未曾發現過。

姜至剛說,這次中毒的患者多有食用粿條或河粉,但這些粿條跟河粉都有添加玉米澱粉,非純米製品,但現在都把椰毒亞型病原型細菌分泌的毒素,翻譯為「米酵菌酸」並不妥,由椰毒亞型的細菌產生的米酵菌酸應更名為「椰黍酵菌酸」或其他名字為宜。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衛福部下週會開始一連串專家會議和報告,本來就要邀請農業相關專家討論,「會規劃研究案去了解國內這種菌類分布狀況和毒素,需要請農政單位大力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