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林憶君籲政院成立跨部會查緝單位 阻絕不法藥物流入市面

民眾黨立委林憶君(左二)等人28日舉行「杜絕網購偽、禁藥物 政府應建立查緝專責單位」記者會,呼籲行政院立即召集衛福部、內政部、法務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相關單位成立跨部會查緝偽、禁藥專責單位。(記者廖振輝攝)

民眾黨立委林憶君(左二)等人28日舉行「杜絕網購偽、禁藥物 政府應建立查緝專責單位」記者會,呼籲行政院立即召集衛福部、內政部、法務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相關單位成立跨部會查緝偽、禁藥專責單位。(記者廖振輝攝)

2024/03/28 12:10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民眾黨立委林憶君、台北市藥師公會、台中市藥師公會與藥師公會全聯會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應立即召集衛福部、內政部、法務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相關單位成立跨部會查緝偽、禁藥專責單位,由海關、境內到網路社群,為國人用藥安全建立起多重防護網,阻絕不法藥物流入市面,以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

林憶君指出,食藥署11日公布統計資料顯示,去年查獲網路違法販售藥品共計1478件,發布62件違規境外網站,甚至這些網站仍多依然在持續運作中,毫無關閉網站的跡象,國人至今仍可從這些違法販售假藥的網站上購買到偽藥。

藥師公會全聯會李懿軒常務監事表示,政府應有協助民眾辨識或杜絕購買偽藥的機制,例如建立杜絕社群平台的藥品廣告、提供民眾辨識正版藥品之防偽標籤等,以避免民眾誤入偽藥陷阱。若民眾有用藥需求務必尋求醫師、藥師協助,尤其國內壯陽藥,減肥藥為處方或指示藥,不得於未有醫藥專業人員協助下自行服用。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鄭文柏也呼籲,民眾購買藥物或領藥時,應注意外盒及內容物應有我國核藥證字號、藥物類別、批號及有效日期,同時透過藥錠成色、字樣等簡易判斷,如有疑慮仍應尋求藥師協助,以免因誤用偽藥發生問題,無法適用藥害救濟制度。

台北市藥師公會尹岱智理事長則說,目前偽藥除「偽造的藥」外,民眾可輕易購買我國並未核可、療效、成分不明的來自外國的藥,這些未經我國核可的藥物,輕則無效,甚至可能反過來對國人的健康造成負面危害;另外禁藥問題目前以「未經核准輸入」之情形最為猖獗,然而從國外攜帶藥品除自用外,於網路或其他管道販售,無論真偽都是「藥事法」定義的禁藥,民眾須多加注意以免一不小心觸法,政府亦應有積極管制作為。

台中市藥師公會陳振聲理事長表示,根據目前法規僅「乙類成藥」得由依法核准登記藥品藥商、藥局與得兼營乙類成藥之百貨店可於網路販售,如曼秀雷敦軟膏、綠油精及德國百靈油等,其他藥品皆「不得」於網路販售,在政府未積極管制下,於網路購藥,民眾充斥著取得偽、禁藥的風險。

最後,林憶君呼籲,食藥署吳秀梅署長,身為食藥安全的主管機關,在520內閣改組前,應拿出承擔、魄力,好好解決網路販賣偽、禁藥亂象,為全民食藥權益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