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遭記點最多是一般道路超速 最大檢舉人是「機器」

台中市被記點前三名是一般道路超速、亂變換車道及違停,顯見最大檢舉人是「機器」。(資料照)

台中市被記點前三名是一般道路超速、亂變換車道及違停,顯見最大檢舉人是「機器」。(資料照)

2024/03/28 10:38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交通部在去年6月30日施行修正過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中,只要逕舉規違案件就要被記點,根據台中市交通事件裁決處統計,去年7月開始實施到12月底,台中市違規記點跟前年同期舊制比增加為7.63倍,而遭違規記點的違規態樣統計到今年1月,前3名為一般道路超速、不依規定轉彎或變換車道、違規停車;因此,不是只有檢舉達人會檢舉,在科技執法的時代民眾違規會被「機器」逕舉,因此民眾開車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注,免得荷包失血。

台中市副市長、道安會召集人黃國榮表示,全國一年車禍死亡數3千多人,台中市是300多人,數字驚人,因此市府除了全面宣導交安,改善標線及號誌,請民眾不要超速及保持安全距離,因為大部份車禍都是因為未保持安全距離,需要民眾配合遵守交通規則。

過去只有當場被警察抓到違規才會記點,新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實施後,改為只要逕舉就會記點,根據台中市交通事件裁決處統計,從去年7月實施至12月底,記點件數為71萬7600件,前年同期為9萬4057件,增加了7.63倍。

而被違規記點案件數,從去年7月至今年1月,前5大違規態樣第一名是一般道路超速共21萬1323件,第二名為不依規定轉彎或變換車道,共12萬8757件,第三名是違規停車12萬4384件,第四名為闖紅燈、紅燈右轉8萬6080件,第五名為違規臨時停車7萬934件;因此,逕舉被記點案子不但增加,而且被抓規違遭記點最多就是透過科技執法。

此外,由於逕舉就會記點,但由於很多車主非當時的違規的行為人,因此去年申請轉歸責受理的件數就比前年多了2.32倍,申訴案件也比舊制增加2.09倍,雖然交通部修正條文,取消部份項目的逕舉,但修正案還在立法院,民眾還是遵守交通規則為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