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頂大人才永續發展 台大校長陳文章:薪資與軟硬體應兼顧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與台大邀請香港科技大學前校長史維(右一),針對頂尖大學面對國際競爭發表演說,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左二)及台大校長陳文章(右二)一同與談。(記者楊綿傑攝)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與台大邀請香港科技大學前校長史維(右一),針對頂尖大學面對國際競爭發表演說,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左二)及台大校長陳文章(右二)一同與談。(記者楊綿傑攝)

2024/03/27 21:4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家要發展,人才的投入是重中之重,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與台大,邀請香港前科技大學校長史維,針對頂尖大學如何面對國際競爭相關議題發表演說,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吸引人才不只是薪資,軟硬體及配套等都須兼顧。

史維今受邀以「人才永續的考驗:頂尖大學準備好面對國際競爭了嗎?」為題進行分享,並由時代基金會執行長趙如媛主持與談,與談人包括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以及陳文章都共同參與。

面對全球各種各樣的挑戰,大學能有甚麼角色?史維表示,要從最根本進行建議,學校必須鼓勵老師學生做各種研究,面對大挑戰時,則要揉合既有學科及跨學科,回應社會面對挑戰,兩者之間要並行也要合作;而國際化很重要,瞭解世界有多大;更要讓大學變成實驗室,成為技術規模化的重要開端。

對於全球化人才培養的議題,蔡明忠回憶,自己在讀大學時,周邊同學在大二、大三時開始有留學的規劃,但台灣變得太好了,所以現在出國留學欲望很低。不過做生意或人與人的連結仍在持續國際化演進,所以相較於以往出國把語言放第一,現在需要的不只是能在當地生活、工作的人,而是還要能夠管理當地人才的國際人才。

談到台灣現況,陳文章認為,政府攬才留才的措施,仍太過重視數據上的達成,如針對玉山學者的獎勵,不僅僅只是因為錢會吸引學者,而是整體的硬體建設如住宿、舉家搬遷面對的教育問題、3至5年後的資源如何持續等都值得思考。此外,面對多元化的社會及學生,校方也推出領域專長模組,讓學生較容易跨入其他領域,目標培養具有自主學習的領導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